红色基因
首页 >> 专题推荐 >> 红色基因 >> 正文

【红色基因】从“红色信仰”到“红色行动” 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化环生学部大学生党员以专题学习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06-12作者:王一 刘娟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紧抓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时点,深抓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让学生党员真正把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最近一段时间,学部本科生党总支集中开展了“从‘红色信仰’到‘红色行动’,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专项学习教育,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写读书笔记、线上发声亮剑、开展读书分享、举办专题报告、与红色先锋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坚持学做结合,让学生党员能够“学真本领”、“真学本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常、做实、做透。

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为鼓励引导学生党员学马克思主义、悟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学部为学生党员统一购买了马克思主义学习的入门书籍,组建学习小组,将党员自学与组内学习相结合,将学理论内容与学思想精神相结合;学习小组每天书写读书笔记,实时记录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做到常学常新。学生党员张晶晶在读书笔记中写道:“马克思说,没有知识从来也不能帮助任何人,马克思在伦敦最初十年间,即使生活艰难,他也每天去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进行学习和研究。我被马克思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深深打动”。

学习既要突出个体也要覆盖整体。学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屈宏老师于5月9日晚于化工综合楼D102报告厅为学生党员做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的专场报告,屈老师以马克思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进而过渡到马克思主义在欧洲诞生的历史条件、具体过程和历史意义;报告的第二大部分,屈宏老师着重为党员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和历史进程。“马克思的奋斗历程使我深受鼓舞,屈老师的讲解激发了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热情”党员张娇说道。

真做、实做、常做,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模范践行者

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是促进学习、深化认知的有效途径。各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的组内读书交流,使得学生党员对原著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在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5月19日学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化工综合楼D206会议室进行共建,开展了以“聆听红色故事·学习红色理论·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主题的专题活动,邀请了老一辈红色先锋王明智同志与师生党员座谈,老前辈用嘹亮的军歌和动情的演讲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他心目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

肯作为、敢发声、敢亮剑,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

学部注重强化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树立“党员就应当是担当作为的排头兵”、“党员就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就要敢于发声亮剑”的有作为、敢担当的价值观念。学部本科生党员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建立“红色根据地”,将理论学习的收获与思考以博文的形式发表,敢于在网络上发声亮剑,宣传红色理论、红色思想,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学生党员刘宏宇在博文中写道“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又是信仰”,“马克思写了《法兰西内战》一书,论证了革命的原则发展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大学生党员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进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学习小组围绕“传承大工红色基因”、“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在集思广益、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录制了共20余期微党课,并陆续在学部微信平台推送,真正做到了以学促行、以行求知,充分发挥党员群体“关键少数”的辐射带动作用。

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应做到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下一阶段,学部将会继续计划性开展学生党员宣讲理论和党员讲党课,将理论学习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让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

来源: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