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六中全会】材料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11-22作者:李鹏

11月21下午,材料学院党委中心组在材料馆后三楼中心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同敏主持。

学习会聚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会上,王同敏书记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副书记兼副院长苏克治就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分别做主题发言。

王同敏首先对近期上级党委对从严治党的工作及要求进行了系统回顾,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深入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并就全会关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发言中,他举例说明了部分师生党员包括领导干部存在的信念不坚定、思想摇摆、纪律松散、漠视政治纪律等问题,认为身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首要义务就是要加强政治学习、遵守政治纪律。在面对关系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上,他强调领导班子必须要坚持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四个合格”的要求,不仅要抓好自己的分管业务,也要主动担当起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从严治党的工作任务,定好位、站好岗,对准学院的发展事业,把自己的思想和自己干的事摆进去,特别要在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引好路、开出路,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应有的关键作用。

在专题六的学习中,苏克治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征程”作主题发言。他首先带领中心组成员温习了十八大以前历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就我党坚持从严治党的历史传承做了简要回顾。随后,对十八大以后、尤其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分析,并就新形势下在从严治党工作中对于加强纪律建设、党风廉政与反腐败斗争、巡视工作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在讨论中,中心组成员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抓住了从严治党的根本,强化了党的内部团结和坚强领导,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全会特别强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少数关键作用,身为学院领班班子及党委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要求,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从严从紧抓纪律,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摒弃特权思想和作风,不得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谋取不正当利益。

最后,王同敏就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现场征求了中心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今后学院的党政联席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对接学生党支部等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要求。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