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聚焦“五个到位” 聚力“一融双高”——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党建标杆样板创建成果展——化工学院党委

——以坚实成果为新征程“加速跑”贡献力量

2022-06-24

【编者按】

在党的生日到来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自2018年教育部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计划以来,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培育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样板支部8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培育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样板支部20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现就各创建单位围绕“一融双高”主题持续开展创建的优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以标杆、样板为榜样,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化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红色基因作为办学育人显著优势,全面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具体要求,持续传承学院党建工作“五个始终坚持”优良传统,形成了“党委-立标杆”“支部-树样板”“党员-做先锋”“事业-促发展”的“四维一体”党建引领育人体系和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五同五进”工作法,聚焦“五个到位”,聚力“一融双高”,着力实现“党员一面旗、支部一团火,党委一盘棋、全院一股劲”的建设总体目标,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坚实成果为实现大工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贡献力量。

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学院党委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辽宁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多次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党建品牌等荣誉。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支部1个、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辽宁省和大连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个等荣誉。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责任”,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当好师生“主心骨”,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化工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建党委-支部-党员“三位一体”组织体系,不断砥砺新担当、凝聚新力量、展示新作为。聚焦“全覆盖学习、全过程学习、全方位学习”,探索“五讲五学”学习教育模式,以“通读原著、外请讲座、集体观影、专题研讨”等形式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系统、入脑入心。深入落实“两个议事规则”,梳理形成党委会会议议事“两表一单”,进一步强化科学决策,提高议事效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聚焦事业发展,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及任务清单,稳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坚持以压紧压实责任为保证,聚焦“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化拓展管理体系,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化工学院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探索形成“正导向、研形势、强武装、建制度、管队伍”的“五维抓建模式”,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党委班子人人做到“五个联系”,切实织密一张网、筑牢一道墙。借助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向全院师生发出战“疫”倡议和“奋战教学•攻坚科研”倡议,严格监督把关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线下言论,全覆盖式开展云端思政课,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同时,打造红色基因功勋教师“雕塑群”“党史墙”和现场教学基地等,引领大工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以同步打造校外“五个基地”为依托,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光辉历史,汇聚先锋力量。

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聚焦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守正创新培育体系,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化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按照信仰信念、党史国史等8个方向,组建“红色先锋师资录”,供党支部“点餐式”学习;以“红色•五个一”为牵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汲取奋进“十四五”、投身“双一流”建设的智慧、勇气和力量;邀请院士、国家名师等11人,组建“前沿•先锋”理论微党课宣讲团,开展“悟初心、晒初心、守初心”主题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研究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师德专题教育方案》,编发《让“第一标准”更有力量——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引导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心怀“国之大者”,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提升党建质量为牵引,聚焦“两个作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教育管理“主载体”,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化工学院党委紧扣“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续稳步提升。探索发展党员“一学、二谈、三审、四育、五看、六评”质量管理体系和“启蒙、头雁、先锋、旗帜”全过程培训体系,研究制定《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和培养细则》《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实施细则》等,健全发展党员全过程培养和全时段淘汰机制;建起“年方案与规划、月报告与计划”的“三会一课”监督检查机制,突出“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注重让亮点更亮、让特色更强,打造高质量党建工作室、红星党群服务室,从理论学习强武装、知史爱党报家国等9个方面,持续推进“强基工程”样板支部建设计划,以“典型示范工程”辐射带动全面过硬;全覆盖推进党支部创新立项,27个党支部获校级立项,2个党支部获评校级“优秀项目”,22个党支部获评院级“优秀项目”,逐步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典型一品牌”。

坚持以助力事业发展为中心,聚焦“三年倍增”,构建科学保障体系,激活家国情怀“主渠道”,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化工学院党委聚焦“旗帜鲜明跟党走、使命在肩报家国、集优聚力攻难关、服务振兴谋创新”事业发展目标,以“四个面向”指引科技创新方向,着眼“做实做强做优质、做精做细做顶尖”,制定“三年倍增计划”,打造新工科战略“化工路线图”。建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五同五进”工作法,切实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带头人+支委”“党建+科研”特色模式和“专业+竞赛”课程育人模式,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高比例100%,正高职比例53.8%;持续开展“在化工•爱化工•为化工•建化工”教育实践活动,选派7名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大连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评委,获得大连市团市委等主办方的高度赞誉。同时,强化政治引领、拓宽用人视野,形成教工支部书记“三个共同、三个重要”机制,切实“让学术公认的人才增强群众公认,让业务过硬的人才实现管理能力过硬”,持续形成教工党支部凝聚人才的示范引领效应。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化工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建设方向,深入贯彻落实“领头雁”“引领者”“先行者”指示要求,紧盯深化改革,激发建设活力,站在服务学校建设、推进全局发展的高度,大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突出做好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成果辐射,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