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省优秀大学生党员风采展——“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袁菘

——做一名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 时代新人

2022-06-23

【编者按】

在党的生日到来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2022年度,我校有1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7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现将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展示,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本职、担当表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袁菘,男,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团队2019级博士研究生,现任校博士生兼职辅导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博士班长,连续3年获国家奖学金,获评“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全校唯一)、“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全校唯一)、校综合评比最高荣誉——“优秀研究生标兵暨屈伯川奖学金”(排名第1/5000+)、校学术科研最高荣誉——博士生“学术之星”(排名第1/5000+)、榜样大工等奖励30余项。他用理论宣讲传递思想,用科研攻关践行使命,用党员身份书写青春,为成为担当兴校强国、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强党性,践行新思想

袁菘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和自我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他不仅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充分发挥朋辈宣讲的思想引领作用。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作为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开展理论宣讲8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赴高校、中学等地进行宣讲,用引领行业的科研成果、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真实案例,激发同学们科研报国的情感共鸣;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宣讲会,与我校上百个党团班集体的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学习“四史”,引导广大研究生做到知史爱党、学史强国,受众群体超6000人,以青春之声,致敬建党百年。组织策划25个支部、超千名学生开展“奋进研途,抗疫有我”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将研讨成果转化为共抗疫情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为支部成员主讲党课3期,参讲“百人百讲”有声微党课,充分发挥微信平台覆盖面广和信息传递快的优势,突破党员教育时间、空间的局限性,让党员不论身在何处、何时,都能够接收到手机“有声微党课”,实现了党员教育的“随时随地”,个人支部民主评议连续两年优秀。

练本领,做点真东西

以爱国心明报国志,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研攻关者。“既然做研究,就要做点真东西,解决满足工程实际需求的问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是郭东明院士对师生的期望与勉励。

在科研中,他正是以这句话作为自己最高目标追求,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有意义,把自己的研究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做高校有优势、企业无法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紧密围绕制造强国战略和“卡脖子”难题,面向第四代半导体材料——单晶金刚石的高性能制造需求开展研究,针对金刚石高质高效加工这一技术难题,探索出了多能场耦合的光辅化学机械抛光的新方法,阐明了加工微观作用机理,为我国在半导体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抢占未来产业的制高点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他作为核心骨干参与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个,在权威期刊发表数十篇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3项,在博士期间以排名第1的优异成绩获评在校生学术科研最高荣誉——博士生“学术之星”,同时也是该奖自2008年设立以来唯一获奖的二年级博士研究生。

作贡献,传播正能量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做知行合一的奉献者。作为博士兼职辅导员,他协助负责学院400余名博士的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返校流程演练、返校攻坚、核酸检测、离校返校工作、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全过程参与学校各个批次返校工作,累计服务同学达3000余人次,在“疫情大考”中书写青春力量。他协助处理解决在校研究生面临的诸多问题,引导大家积极面对疫情,疏导不良情绪,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主动激发博士自我管理及教育动力,用实际行动共画大工抗击疫情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个人获评校“研究生思政工作优秀个人”和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围绕科研育人,他突出研究生“研”字主题,聚焦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科研报国导向,参与打造“日新论坛”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成为学校博士生论坛的重要支撑;协助开设“明德讲堂之名师引航”课,邀请王立鼎院士、贾振元院士等开展报告会。同时,他也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积极开展科研类宣讲和沙龙,分享学术之星心得,向身边的同学传递学术经验,为同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促发展,投身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才是最有价值的!”

袁菘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各个领域发挥着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关事迹被辽宁高校思政网、大工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曾经的荣誉和成就是锻炼和肯定,袁菘同志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以坚强的意志追求梦想,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论走到哪里,他都不忘初心,向阳生长,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做一名致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研攻关者,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