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同心庆七一 全力加速跑——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电信学部党委以“一融双高”为牵引助力学部事业加速跑

2022-07-01

电信学部党委作为辽宁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始终贯彻落实“一融双高”,围绕构建“五抓五度五运算”的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并以推动学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群策群力展热议 履职尽责显担当

为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6月26日,电信学部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讨论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委报告、纪委报告。学部党委委员、内设学术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团委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气氛热烈,与会老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两份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定位准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位代表在认真阅读两份报告后,结合自身工作、科研、学习的具体情况积极地展开了讨论。

101.png

学部团委书记孙智妍建议学校重点在新生中做好校风、学风、大工精神、校歌歌词的内涵阐释,将教唱校歌、品读学风等专题教育融入学校、部院新生入学教育,同时分年级推进学风、校风阶段性教育,增强学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和爱校荣校情怀;学部教师代表曹隽喆建议学校不仅要做到“带土移植”多措并举,也要做到“厚土培植”,在学校学术肥沃的土地上培育师资,提升凝聚力,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传递大工特色,拓宽视野;学部党委委员王开宇建议学校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尤其要将思政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的成效要在师生当中以资源共享、教学共享、虚拟教研的方式加强建设。

通过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电信学部事业发展“加速跑”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大家非常期待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希望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建设“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电信学部全体师生也将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务实进取,勇担使命,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贡献电信力量。

党员先锋做表率 青春献礼二十大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为引导青年党员做勇立新时代潮头的奋斗者,电信学部党委精心设计、用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电信青年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青春绽放绚烂之花。

四月,学部党委组织开展以“同心坚守战疫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学部26个师生纵向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781名党员,以多种形式全覆盖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们主动报名参加战“疫”,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参与了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大家发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精神,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为身边同学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筑起了一道道青春“钢铁长城”,成为了最好的“思政教科书”。

102.jpg

毕业季前夕,学部党委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活动周”系列活动,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提出一个好建议”“分享一个好经验”“传递一缕书香”四个主题活动,在毕业生党员临行之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交好接力棒,走好初心路。同时组织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由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为新党员佩戴党徽。学部党委也为毕业生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品,激励他们始终铭记大工精神,为党旗增辉,为母校添彩。各党支部还积极组织优秀毕业生党员开展科研学习、求职就业等经验与心得分享会,引导在校青年党员把握现在、懂得人生奋斗的重要性。

七一前夕,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微党课大赛,进一步巩固了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添砖加瓦。学部研究生党团支部联合开展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系列学习活动,共同组织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文件内容和精神,了解新时代青年的人生机遇和历史使命,不断筑牢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

104.jpg

一流建设明思路规划学科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学科群的建设,为满足“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明确信息学科群发展方向,理清发展脉络,落实发展规划,学部决定撰写信息学科群国内外高校调研报告,并制定信息学科群建设改革方案。

作为主要建设单位,电信学部信息学科群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电气工程四个一级学科。本次学科规划工作涉及的学科众多,如何能够在不同学科特色基础上,凝练出信息学科群的学科方向,是一个关键考验。为做好学科规划工作,解决以上难题,学部成立了工作专班,部长孙希明亲自牵头学科规划工作,学部部长助理王东教授具体组织。共召开会议11次,会议经常开到晚上12点。每次稿件完成后,学部领导都会亲自审阅,针对存在的问题,与负责撰写的老师一起讨论,一起解决。各位负责老师以对学部、对学校负责任的态度,不放过一个细节,对规划文字稿反复修改。建设方案前后历经了20余次修改,在全体学部领导、内设学院负责人、学术委员们以及专班老师们通力配合下,在贾振元副校长多次悉心指导下,在学科办康旭东等有关领导的大力帮助下,历时3个多月得以高质量顺利完成。

在推动学科发展的目标下,由学部党委书记牵头建设的重心下移改革专班、空海智能协同与指挥控制联合实验室建设专班也加速推进,召开专班讨论会议二十余场,教师调研会议四场,与学校机关部门专题交流讨论多次,制定了学部相关改革文件,为丰富学科平台建设做了有力支撑。

在这些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年轻的教师、党员,他们不畏困难,积极思考,善于学习,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体现出为学部发展不遗余力的奉献精神,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精神风貌。

人才培养抓源头 精心规划助引才

电信学部党委积极落实招生宣传工作“一把手”工程,组建由学部部长书记为组长的招生宣传工作组。学部党委组织召开两次招生宣传动员会,动员大家克服困难积极参加招生宣传,并结合学部改革,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作为工作保障。

学部专任教师积极响应,共有83人参与报名,国家级人才、党支部书记、党员纷纷带头参加。为保证招生宣传效果,学部招生宣传工作小组组织三场线上招生宣传培训会,制定《招生竞争高校宣传策略》,招生组老师们昂扬的风貌、热情的态度、诚恳的语言、专业的回答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学部通过多个“微信答疑群”、六场大工讲堂、二十一场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学部所建的招生微信群,目前浙江800余人、山东1400余人、沈阳1200余人、电子信息大类咨询群700余人,大家积极抢答家长提问,即使是在半夜,也不错过回答家长们的问题,努力让家长们始终感受到大工陪在他们身边。学部班子全体成员、内设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等都亲自上阵,部长孙希明带队在浙江等地线下宣传,党委书记杨雪岩带队在沈阳、烟台等地线下宣传,召开学校推介会,各专业负责人则是走进直播间,介绍专业情况,解答招生问题,全体招生组教师们以勤奋敬业的工作喜迎党的生日。

电信学部党委将继续深化基层党建“一融双高”,聚焦服务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