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一融双高” 为新征程“加速跑”引航蓄力

2022-06-29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助推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建设年活动,打造“强基•铸魂•树人”特色党建育人品牌,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巩固夯实基层党建四梁八柱,坚持不懈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突破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1.jpg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创新党建育人模式,助力一流人才培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首次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学院党委立足国家战略部署和人才培养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强基•铸魂•树人”三位一体党建育人体系,坚持“专业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统一”的党建育人思路,精准设计“党建+学科”“党建+课程思政”等育人方法载体,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科学精神。以织密夯实组织体系为牵引,把专任教师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五位班子成员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带领教师党员奋进一流人才培养,在教学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建设、学科竞赛、产学合作等方面用心用力。2021年生物工程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学院成功承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类竞赛、主办全省生物工程类本科教学研讨会,广泛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大赛和大讨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育成果突出,教师党员指导本科生在国际顶级合成生物学赛事——iGEM大赛上连续多年夺魁,在省内形成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示范引领。

选拔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探索形成“科研抗疫”“科研助农”等党建创新工作思路,引领研究生紧贴国家战略需求,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多个研究生党支部参与的乡村振兴项目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家级金奖、银奖等荣誉,为全国20多个市县及对口支援龙陵县等带来经济效益,项目核心成员、研究生党员杨文惠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4名研究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入党。

4.jpg

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紧密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助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以加强校内、校外支部联动共建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与大连市高新区创业中心及生物产业园党支部、学校技术研究开发院党支部等开展共建,通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来院做技术成果转化宣讲、组织行业专家座谈会、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为学院教师探索和搭建科技-政策-产业实施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引领师生党员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国家生命健康事业,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响应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推进医工交叉研究与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学院薛闯、王华楠、迟占有等多名教师党员在各个领域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深入践行“四个服务”使命,为学校谋划“医工交叉”合作积极献言献策,在学校率先成立生物医药行业专家委员会,发挥科技引领和咨政服务功能,深度参与辽宁省“十四五”生物技术及产业科技创新规划。

坚持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助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院建设的核心是拥有一流人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把好引进人才入口关,重视青年教师政治吸纳,2019年学院独立建制以来引进人才11人,其中党员6人,发展预备党员1人(副教授),入党积极分子2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以“四项工程”为抓手,加强干部人才储备,选拔内设干部7人,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建立党委委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制度,党委委员定期与联系青年教师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通过前瞻布局与重点扶持,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获评“四青”人才3人,教师党员相继获评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7.png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化基层党建“一融双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所有的力量、所有的资源、所有的要素集中到抓发展上来,引领全体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培养生物工程专业领军人才,聚焦服务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锚定“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奋进一流建设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