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喜迎党代会】省优秀大学生党员风采展——杨文惠

——用信仰与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2-07-07

【编者按】

在党的生日到来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2022年度,我校有1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7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现将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展示,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本职、担当表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杨文惠,女,汉族,1996年8月生,2017年12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硕1903班学生。现任生硕1903班班长,曾任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基因工程博硕学生党支部书记,博硕学生团支部组织委员。

在校期间,她求实创新,笃志躬行,始终以先进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赤诚奉献,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研究生(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等各级荣誉20余项。

信念坚定 青春路上信仰领航

“欲事立,须是心立”,入党以来,杨文惠始终坚持立学为先,坚定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读原著悟原理。入选全国党支部书记示范班培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培训,强化自身理论修养;参与上海-嘉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学习,追忆百年初心。将党的先进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理论与实践学习中增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学习工作中,她对照先进党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第一宗旨,积极诠释“向下扎根,向阳而生”,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师生中锤炼党性。

勇于担当 学生工作作表率

任职学生党支部书记以来,杨文惠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布置的工作要求,履职尽责,善于创新,带领支部成为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在支部工作中,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打破支部内课题组壁垒,以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为目标,强化支部日常考勤和民主评议,以制度化推行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组织支部全体党员、群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形式,作为学院唯一入选的学生党支部,获批学校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重点项目),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策划开展以“强党建”“学四史”为核心的支部教育实践活动30余次,获评学院优秀主题党日荣誉。聚力发展党员“蓄水池”工作,她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将教育、考察和管理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她与支委、培养联系人、培养考察对象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细致了解考察每一位培养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德、学习工作表现等情况,配合学校、学院党委实施入党各阶段教育,严把党员入口关,实现了支部党员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双提高”。

立足本职 脚踏实地务科研

研究生入学以来,她时刻牢记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在学习科研中,勤学笃实,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加权平均成绩91.46分,位列专业第二。她怀着对科研的热爱与执着,从研一入学开始就投入葛根醒酒保肝的相关研究中,参与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2篇,专利1篇。她深刻领会并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自我成长和学业追求,在导师的带领下将实验成果落地生根,发挥生物工程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云贵地区乡村振兴。参与普洱保健茶技术研发和功效评价项目,与云南腾药公司、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研究院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为当地生物科技相关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参与人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辽宁省金奖、全国银奖、全国铜奖等多项荣誉。

不忘初心 感恩反哺传真情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心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冲在前、作表率,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形成团结向上、赤诚奉献、砥砺奋进的良好氛围。研究生一入学她就热心为学院大三大四学生做考研经验分享,组建学习小组分享学习资料,耐心答疑解惑,帮助5名本科生顺利考入理想院校。从寄送录取通知书、高铁站迎新到派送毕业生档案,从参与伯川图书馆书籍整理、养老院探望老人到组织党员义务扫雪,志愿服务中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自大连疫情暴发以来,她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服务1000余名师生完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学院北山B区宿舍负责人及生硕1903班班长,她带动形成“有事找党员”的良好风尚,组织防疫物资分发,配合学校完成核酸检测统计上报,主动加入学院疫情防控服务保障队,完成每天三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收集反馈同学诉求。她以实际行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践行着大工青年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连续三年民主评议均为“优秀”,获评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杨文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铭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手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接力棒,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让信仰与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用拼搏奋斗践行对党的铮铮誓言,不负韶华,不负伟大时代。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