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绽放青春光彩——

【喜迎党代会】“百年青春心向党,踔厉奋发加速跑”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2022-07-08

近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踔厉奋发加速跑”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410支实践团队、3500余名师生将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生动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爱国报国的实践行动迎接学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设一流大学“加速跑”的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顶层谋划,精心设计主题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不断深化推进。今年,学校团委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契机,确定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方案,采取“常规立项+揭榜挂帅”机制,构建分层分类的实施体系,设置“学理论·喜迎二十大”“大调研·践行大工精神”“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返家乡·播种青春梦想”4类常规专题实践,在延续传统品牌项目基础上,重点引导学生将社会实践与大政方针政策相结合、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鼓励学生深入乡村、街道等基层单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实践,让青春在服务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其中,“学理论·喜迎二十大”主题参与人数最多,203支实践团队,1513名师生选择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基层一线体察国情社情,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1.jpg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重点品牌

“今年是实践团的第十一次接力,筑梦十年,也是民权县脱贫攻坚的奋斗十年,我们将聚焦十年间的经济建设发展与变化进行深入调研。”“筑梦·豫爱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揭榜挂帅”重点立项答辩时说道。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开展“揭榜挂帅”重点立项制度,以“我眼中的这十年”“挑战未来”“行走的思政课”为主题开展重点实践,力争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品牌。“我眼中的这十年”专项实践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发展建设成果开展专题实践和调研活动;“挑战未来”专项实践立足于服务东北振兴和大连市高质量发展,鼓励师生结合创新项目开展市场调查、成果转化、试用推广,深化科技实践育人成果;“行走的思政课”专项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学思践悟。经过学院选拔推荐、学校团委集中组织答辩,在全校范围评选出31支重点实践团队,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项目品牌化发展。

2.jpg

强化制度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学校一直将“社会实践”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建设,多年来建立了“113459”课程体系,严格规范实践的实施管理。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社会实践工作,建立了以“就近就便、属地实践”为基本原则,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标准,经过组织调研、多次研讨,进一步修订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学校充分挖掘实践指导力量,实现实践团队配备指导教师率100%。为每位实践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实践队员配备保险率100%。学校团委还分层面、分类别组织社会实践培训会,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特别建立了包括QQ群、微信群等多种线上交互平台,实现团队实践过程的实时监控、应急反馈。多措并举只为全面保障实践过程科学、安全、系统、高效。

3.png

时代催人奋进,实践正当其时。学校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做好实践团队的跟踪培养、服务保障、总结宣传,展现大工学子的青春风貌,也相信全体实践队员一定会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砥砺青春,增长才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来源:校团委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