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回望奋进路】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2022-07-26

“云端交流会”探索后疫情时代的学术交流新模式,开创性的“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助力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合作新格局,合作办学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取得新成效……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内外、部院主体、全员参与,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独创特色、夯实共赢”的原则,使国际化工作成为双一流建设中新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在推进实质性合作、探索合作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引育、提升国际传播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推进实质性合作,拓展全球朋友圈

学校与41个国家和地区的276所知名高校、23所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学校不断深耕对日合作,与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等日本高校新签协议80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特色建设,与泗水理工大学、朱拉隆功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新签协议46份;深化与欧美地区合作内涵建设,新增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欧美高校合作协议63份;同时,学校持续深入推进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等务实合作,新增学生交换协议和国际联合培养协议127份。

顺应全球形势,探索对外合作新模式

承办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2019年1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支持,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成功举办,这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际交流活动。驻华大使鲁德盛赞此次活动“已作为中白自建立外交关系的27年间双边教育领域合作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举办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2019年4月-9月,学校举办“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邀请东京大学、大阪大学等32所大学的428名师生参与。基于此活动,学校对日合作声誉再攀新高,2019年学校与日本19所高校合作申请20个“樱花科技计划”项目,为中日青少年搭建互访和回访平台,成功获批121个访日师生名额,项目获批数跃居全国首位。

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2020年6月15日,学校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来自世界各地70余所高校和企业代表出席,海内外近200名知名大学校长及世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当今世界高等教育面临的共同议题,共同探寻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新路径。

开展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2020年11月起,结合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新形势,鼓励校内教师邀请海外学者远程交流,学校开展全球战略伙伴系列云端交流会,共吸引了26个国家的98所世界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开展了116场论坛、480余场讲座。1200余名校内师生和700余名海外师生参加。活动扶植了一批有资源、有潜力、有热情乐于投身国际化工作的教师,为学校“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的落地提供坚实的支撑。

开展友好高校合作周年系列纪念活动。2021年-2022年,学校策划开展“对话亚洲、对话世界,共促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等系列活动,其中与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日本高校合作周年纪念活动被纳入教育部“温故知新,传承友谊”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中。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等多位代表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倡议与日本合作伙伴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开展纪念交流活动,对推动中日大学间交流合作的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为促进中日人文交流、推动中日高等教育创新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承办教育部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中乌(克兰)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成立中国-乌克兰大学联盟,举办中乌大学校长论坛,搭建中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中外高校达成产学研校际合作协议9项、联盟协议1项、高校校际协议6项,成立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科研创新中心、东北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联合中心。

聚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机制

首倡中外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学校2017年首倡中外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2018年在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上,牵头中国卓越大学联盟九校与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共同签署《淡路岛宣言》,呼吁中日加大学生互派,携手培养中日友好精英人才,“同窗友情”的理念得到中日高等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关注,并稳步扩展到全球其他友好合作区域。2021年,通过同窗友情计划的支持,校内各学院积极创新,争取突破,设计开展了“线上合作授课,线上同窗共学”“短期交流先行,本研贯通培养”“孪生校园,同步课堂”“语言为桥,友谊在线”等富有特色的同窗友情计划项目。

凝聚共识,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新增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1个合作办学项目。截至目前,我校合作办学机构获批数量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位居前列。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已毕业四届学生中,累计境外深造191人,其中赴日本高校147人,占76.9%;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2021届毕业生总体升学率达80.71%,总体落位率达90%;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2021届毕业生深造率为68%,其中保送研究生比例为16%,考取国内研究生比例为39%,出国读研比例为13%,就业比例为20%;大连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中美联合学院集合大连理工大学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优势学科,课程体系与美方全面接轨,两校高水平教师团队联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英语、掌握科学技术与工程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拓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渠道,探索实施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学校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和学校国际化基金,拓展赴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16年以来,依托国家资助项目,先后派出900余名学生赴海外联合培养或攻读学位,获资助约2亿元。学校国际化基金加大力度支持开展优秀学生以及优困生海外交流项目,鼓励学部(学院)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团组开展以专业为导向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叠加影响,设立海外访问学者远程交流项目,鼓励校内教师通过线上交流形式邀请海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学术报告讲座、线上指导、科研交流等活动。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俄乌白、日韩、欧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交流合作为牵引,探索建立学生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围绕学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要平台实现校内教师和海外专家学者的双向联动,做实做细对硕士、博士生的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学校通过承担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专项已累计获批46个博士生名额、50个硕士生名额。

汇聚优势资源,引育并举推进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积极争取各级主管部门对外籍专家学者的项目支持。2016年至今,累计获批科技部平台类国家外国专家项目46项,批复金额3300万;人才类国家外国专家项目72项,批复金额2258万;累计获批省市级外专项目10项,批复金额200万。在学校国际化基金的支持下,累计邀请校级海外访问学者183人,资助金额1600余万。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教师长期派出的支持,2016年至今,累计获批各类国家公派项目派出教师300余人次,获得国家出国资助经费4000余万元。教师短期出国(境)进修、参会、访问6000余人次,出访教师通过深入交流,增强我校与国外高校友好关系,推进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以及学生交流及联合培养项目的开展。

建立国际传播平台,提升学校国际传播力

学校以服务国际化战略、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传播力、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为工作目标,建设并运营大连理工大学领英(LinkedIn)账号和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处领英(LinkedIn)账号、国际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国际处中英文网站、学校英文主页新闻专栏、英语时讯周报、英文宣传册,及时更新中英双语新闻及资讯,新闻宣传“不停步”。探索国际处融媒体建设,统筹管理各宣传平台及信息素材,针对不同平台特色对信息进行加工,实现一条推送、多个平台、不同形式的媒介融合模式,精准对接受众多元化需求,立足全球舞台,传播大工声音,年均发布推文300条。根据中国日报网、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学校的海外网络传播全国排名从2018年的72位逐步攀升至41位,体现出学校国际声誉在加速提升。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秦博昱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