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代表心声:改革发展正当时 击鼓催征再出发

2022-08-29


编者按:8月26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明确了新征程学校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以及未来五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等。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奋力谱写新征程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约请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结合工作情况,畅谈参会感受及对学校发展的期待展望等。

第一代表团 化工学院副院长  张文珍

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关键时期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全面总结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明确未来学校新征程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内涵定位和实施举措,部署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作为党代表我倍感荣幸,也一定会履职尽责,为学校的实力倍增和改革创新建言献策。同时作为大工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身为基层老师的我们因大工取得的成绩深受鼓舞,也对大工未来的跨越式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第二代表团 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伊廷华

党代会报告催人奋进、振奋人心,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绘制了宏伟蓝图,明晰了技术路线,设立了愿景目标,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未来可期。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我将把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积极把个人发展深度融入学校和国家发展的滚滚浪潮中,带领课题组矢志“桥梁健康诊断”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为我校土木学科再续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代表团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孙成志

在提质升级打造一流学科的规划中,学校提出打造“顶尖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新兴医科”的战略体系,其中也明确要深入实施“文科繁荣计划”,建设有特色、出精品的文科加强类学科平台。作为外国语学院代表,也作为大工日语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期待在“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的推动下,学校全力跑出新征程“加速度”,实现整体实力倍增的新跨越。

第四代表团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边悦玲

作为党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回望奋进之路,身为一线学生工作者,我经历并见证了学校上下一心,围绕立德树人使命,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不断推动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本次党代会让我更深入地学习和体会了学校绘制的“加速跑”蓝图,看到了学校一体推进“三大工程”的决心和魄力,振奋了自身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干劲儿。我也将努力发挥党代表的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与大工一起跑出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加速度”。

第五代表团 离退休老同志  马宽

未来五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第一条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这方面,大工有传统,老同志有优势,学生有需求,工作有平台,可以更好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助力“6+1+4”大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我们也会为“立德树人”发挥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

第六代表团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  曹暾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我校奋力谱写新征程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党员代表和科研工作者,我将带领全院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找准学院方位,明晰发展路径,聚焦新工科建设和“卡脖子”难题,将学科交叉做深做实,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核心团队引领作用,为攻克关键技术提供大工方案,形成“光仪”品牌,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光仪力量。

第七代表团 科学技术研究院兼国防科技研究院院长  王博

这次大会不仅对学校过去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充分的肯定,更对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大会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感觉到学校团结一致、积极向上、改革创新、加速奋进的精气神。

第七代表团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  杨玉新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学校发展擘画了壮美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校纪委将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提供坚强保障!

第八代表团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王同敏

党代会报告回顾总结了大工过去几年取得的好成绩,令人鼓舞。报告中也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了发展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我尤其关注人才培养这部分内容,报告中对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培育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令人倍感振奋。作为教学、科研、教育管理一线的老师,我将同全体大工人一道,努力工作,奋发图强,在新征程中奋力实现加速跑!

第九代表团 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范艺蕊

我是一名在大工一路成长的学生党代表,切身感受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和不断发展奋进的决心。学校正处在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工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努力学习、勇于突破、敢为人先,将创新精神投入科研中,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力量。

第十代表团 能源与动力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葛洪宇

聆听了党委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内容十分全面、深刻,报告中提出“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的实施,将全力跑出我们大工新征程的“加速度”,此项举措十分符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也非常贴近我们学生的心理。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党代会,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工人的使命和担当。今年是我在大工学习生活的第四个年头了,在校园中时刻能感受到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不懈拼搏和团结奋斗的浓烈氛围,我相信大工改革发展的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第十一代表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党委书记  杨雪岩

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经验,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深刻分析学校面临的主要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实现路径,对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重要的部署。这些既是我们走向未来、走向成功的行动指南,也是“双一流”建设赛场上的总动员。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积极履行岗位职责,通过党建引领,让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从而凝聚各方力量,加速推进学部事业发展,和全校师生一起,努力将党代会所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第十二代表团 校工会主席  屈丽红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发展方针,制定了战略目标,规划了未来构想,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必将起到聚人心、凝共识、共奋进、促发展的重要作用。校工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肩负新时代工会职责使命,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主人翁”精神,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助力“三大工程”建设,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第十三代表团 教务处处长  刘志军


能够亲历大工一流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这次党代会,倍感荣幸。聆听党代会报告,有两点深切感受:一是总结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保证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定海神针”。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推动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强神器”。

第十四代表团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丁永健

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大事,作为一名与会的教工党员,深感自豪。近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中央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当前经济发展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流大学应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我相信,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一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大会,也是一次催人奋进、推动全校高质量“加速跑”的大会。

第十五代表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刘媛媛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代表,我非常荣幸能参与本次党代会。党代会报告既深刻总结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的主要工作和优异成绩,也锚定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前进方向。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生动丰富,目标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出,要统筹实施“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实现整体实力倍增新跨越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让每一位大工人倍感振奋,也充满了干劲儿。作为校博士生宣讲团团长,也是一名马院博士研究生,我既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会后我也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并把这一精神传达给广大研究生同学,发好青年之声,勇挑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第十五代表团 盘锦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曲长生

党代会明确了学校的奋斗目标和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特别是提出实施“三大工程”,实现整体实力倍增的新跨越,听了之后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这需要我们每一个大工人都付出更大的努力。作为盘锦校区的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强化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一融双高”,更好凝聚力量,担当作为,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奋力实现盘锦校区高质量、可持续自主发展的突破,为实现新征程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全力跑出盘锦校区的“加速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