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奋进新征程】运载学部党委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凝心聚力加速跑 深入推进“一融双高”

2022-09-09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一融双高”建设专项部署,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工作理念,深化“一融双高”建设内涵,引领全体师生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加速跑”新征程上锁定发展目标,昂扬拼搏斗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一以贯之强基层党建

学部党委坚持以强党建、促发展为出发点,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全力部署“一融双高”建设,坚持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不断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为学部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示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学部党委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一融双高”对于学部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党建工作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事业发展的基本内涵。8月30日,学部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暨推动“一融双高”建设专题座谈会,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内设院系党总支书记及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学部必须坚持以事业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以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为着力点,笃定提质决心,锚定目标奋进,为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一融双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学部党委坚持以建强基层党支部为统领,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统筹支部党建和学生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化等事业发展工作。8月中旬,学部党委组织全体43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加强“一融双高”建设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学部党委委员全部下沉支部列席指导,师生党员为加强推进“一融双高”建设提出相关建议举措107项,总结凝练讨论成果形成支部层面研讨情况报告43份,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推动落实“一融双高”建设提供了可靠建议。

以辽宁省第三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着力点,全力部署下半年党建重点工作。学部党委坚持党对学部事业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完备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组织专人主动对接,做好疫情形势下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依据新生名单及班级、研究所划分规则,组织新生党员提前落位党支部并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同时,提前部署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结项工作,各支部聚焦支部建设重点任务,凝练出系列推动基层组织力提升的实践举措,挖掘并形成典型案例70个,进一步丰富学部“课程思政”元素典型案例素材库。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一心一意重人才培养

学部党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强化党建育人作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明确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为主线的工作脉络,以四个融合推动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把学习党代会精神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上好新生党员第一课。学部党委坚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努力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高尚品德修养、扎实真才实学的时代新人。本科生方面,紧紧围绕“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主题,组织召开新生家长会、新生级队会、学风涵养专题宣讲会及校园文化专题宣讲会,为家长和新生擘画大学蓝图;研究生方面,学部以思政导航为重点,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紧抓科研创新,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百年青春心向党,踔厉奋发加速跑,做好学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学部党委坚持以“干”字挂帅,以“韧”字打头,以“真”字托底,做好学生暑期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2022年学部暑期实践共立项28支队伍,足迹踏及全国二十余个省级行政区,累计参与234人次,推动广大青年学子全心投入改革发展主战场,挺进科技创新“无人区”,躬身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培养学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笃行实干,勇毅前行,一往无前谋科技创新

学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四个面向”战略部署,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技术研发,着力攻关“卡脖子”问题,同时建立完善科研育人体系,着力形成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研育人机制。

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加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与学科交叉。统筹做好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不断深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坚持以实现基础研究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提升复杂装备系统结构分析与优化设计的创新能力和CAE工业软件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为目标定位,重组后的实验室将不断探索和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重大工业装备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的重要技术研发基地。

持续深化科研育人实效,运载学子在各类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学部党委充分依托力船车航四大专业支撑平台,坚持以导师指导课题科研为主,以辅导员带动科创竞赛为辅,以学生组织催化科研交流为脉络,全面提升学部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在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赛中,学部队伍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在“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学部队伍斩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由4名学部学生及1名机械学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斩获团体赛一等奖。

美好前景令人振奋,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委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持续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