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奋进新征程】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以“一融双高”为主线 凝聚合力引领事业发展

2022-09-19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学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一融双高”为主线,抓住重点,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围绕“三强化三提升”的思路和做法,努力凝聚合力,为全方位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jpg

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9月16日,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柳振鑫教授,带领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时要求各师生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好师生党员开展学习落实,通过多种途径凝聚全院师生落实党代会精神、助力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思想和行动合力。在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一融双高”大讨论,谈问题、作分析、提对策,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此前,学院党委还面向师生党支部部署了“一融双高”专题研讨会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热烈讨论,全院师生党员充分达成共识,更好地凝聚了师生奋进力量。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与凝聚力。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注重与群众紧密联系,建立学院党委委员和统战人士、中青年教师、学生的结对制度,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2022年上半年疫情封校期间正值学院党政班子换届,学院党委并未松懈,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及全院师生动员会等,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落实政策,强有力的组织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与凝聚力为目标,把专任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所上,同时多位党委委员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带领学院党员在疫情防控、思政建设、教学能力、学科竞赛、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共同奋进。学院现有2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2年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获评“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实现了学院省级样板支部零的突破。

2.png

强化激励制度引领,提升科研及学科发展活力。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以学院班子、党支部书记、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为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学科建设研讨会、教学研讨会、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引领学院师生党员齐心协力共促发展。同时,学院党委强化激励机制,2022年,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多次就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问题开展研讨,针对相关专题经常讨论至深夜,经反复审阅修订、广泛征求意见后,出台一系列激励制度。为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加速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具有科研奉献精神、进入国际学术前沿的青年学术骨干,出台《数学科学学院关于优秀青年教师降低教学工作量要求实施办法》;为激励学院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面向数学学科前沿从事高水平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事高水平的数学应用研究,培养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出台《数学科学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各项激励制度的出台,为激发学院科研活力、促进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去年学院1人入选国家教学名师,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获评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今年上半年学院引进1名海外优青。

3.png

强化专业宣传建设,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在学院华罗庚班、教育部“强基计划”班、“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等多个方面努力挖掘自身特色、打造专业品牌。面对疫情反复,高度重视线上线下教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效果。在练好自身基本功的同时,学院也重视加强学校及专业品牌的宣传,学院党委积极谋划研判,组建精干得力工作队伍,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招生宣传,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部分年轻优秀教师等赴全国多地开展宣传工作。

下一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将持续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力学校“三大工程”实施,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