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奋进新征程】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在新征程“加速跑”中展现光仪担当

2022-10-13作者:金德辉 王天卓

自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光仪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三个坚持”实际行动扎实有效推动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努力在新征程“加速跑”中展现光仪担当。

坚持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党委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委书记覃开蓉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金德辉发言。邀请学术分委员会主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学院机关行政人员等共同学习研讨,激发各级负责人工作活力,明确各自职责定位。组织各党支部分类别开展“助力卓越、加速一流、奋进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融双高”大讨论,围绕各自定位讨论对策建议和思路举措,确保学校党代会精神在学院全体师生中人人知晓、入脑入心,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对标对表,绘制学院发展蓝图

今年年初,学校党委召开事业发展研讨会,提出一流大学建设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必须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光仪学院始终明确自身使命担当,多次召开教职工事业研讨、意见征集会讨论改革发展思路,系统调研了国内高水平的同类型学院发展思路,在研究领域、师资队伍、成果产出等方面找差距、立标尺、明目标。组织学院党委(分党校)“一融双高”系列讲座,邀请人力资源处处长丛丰裕解读改革精神,坚决完成人事制度改革、岗位聘期目标考核、管理中心下移等重点任务。召开全院干部教师大会,邀请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和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志伟共同参与事业发展研讨,院长曹暾作《心怀国之大者,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光仪力量》报告,力争在高质量改革发展中不断实现高水平追赶超越,在学校战略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真抓实干,汗水滴洒累累硕果

作为学校为实现“双一流”战略目标重点布局规划建设的新学院,光仪学院举旗卓立、使命在肩。学院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专任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期目标实施意见》《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专任教师中级及以下岗位聘期目标考核指标》等多项制度文件,专题研究人才学术贡献量化评价指标体系、专业人才基本任职条件、预聘-准聘-长聘一体化实施方案等人事制度改革议题5次,今年新引进教授1人,在长期积累基础上学院高端人才称号有望实现突破。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光电工程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博士党支部孔政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作为发起单位与北理工等8所卓越联盟高校共建,探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格局。人才培养取得实效,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承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区赛暨第六届东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号召广大同学在创新实践中感受科研魅力、掌握真才实学、树立科研报国志向,选送作品荣获东北区赛创意赛和初创赛一等奖,1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创历史新高。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学院承担多项关键领域项目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学院持续实现国防重大项目立项突破,担任创新特区重点项目、慧眼行动成果转化,承担基础加强计划等国家课题攻关项目,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技术发明类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人均科研进款名列前茅。

未来,光仪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打造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在学校一流大学新征程“加速跑”中展现光仪担当。

来源: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