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孟昭莉

2022-09-08作者:王增强

从教34年,她牢记刘长春教授“身体乃载知识之车”铭言,并将这一理念传授给一届届学生;她深耕体育教育厚土,年均授课320学时以上,培养学生强健体魄的好习惯;她躬身体育教学改革,将思政要素如盐溶于水一样浸润学生心扉……她是体育教学课堂的“思考者”、体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体育文化推广的“践行者”,她就是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孟昭莉教授。

潜心教学 夯实体育育人基石

1988年夏天,孟昭莉怀揣教书育人的理想来到大连理工大学,从体能、定向越野、运动与健康等本科生公共体育课,到运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课以及运动损伤与康复等研究生专业课,她坚守在公共基础课教学第一线。

“走进课堂是老师的天职,是我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的‘实践课’,是了解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的最好途径”。孟昭莉说,一线教学为她日后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和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奠定了最坚实的实践基础。

因材施教才能真正让学生受益。要让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从运动能力培养入手,引导他们进行拓展学习、积极参与体育竞赛,进行体育精神和运动文化的培养与熏陶。而对基本运动能力较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帮他们找出短板,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科学运动内驱力。

在孟昭莉的指导下,体能班的同学成为足球队队长、游泳队队长,入选阳光体育代表队参加各级赛事,获国家级赛事4项冠军。

学生都很喜欢体育运动,对体育理论的学习容易陷入被动。为了让学生更主动学习体育理论,真正理解体育的奥妙,孟昭莉总是巧妙设计课堂教学,例如,从人体对运动负荷的即刻生理反应讲述体育锻炼的长期效应,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教会学生通过科学锻炼提高身心素质的原理与方法,培养学生的运动促进健康的观念。

她很关注学生们的生活动态,希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主动加入学生班级群,及时回复学生课下提出的问题,从科学运动视角帮助他们分析自身身体素质弱项,找到问题的原因,给出强化建议与练习方法,对他们的进步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使他们增强自信,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每到期末,举办师生教学相长会,了解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存在的疑惑、短板,在课程体系中通过增加科学运动知识为学生做好指导。

实践与理论并重。2013年,孟昭莉牵头组建体育理论建设团队,并于同年开设《运动与健康》通识选修课;牵头申报“《运动与健康》MOOC建设立项”获得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资助,录制400多分钟的视频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为后续混合式课程建设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运动与健康》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创新改革 构建新时代学校体育新模式

体教结合是教育和体育的结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国家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

“教育也好,体育也好,‘育’是最重要的。”孟昭莉表示,大连理工大学的体育教学改革重点就是要突出“育”字。从2012年起担任副院长分管全校体育教学工作起,就承担起改革任务。

她积极推动构建以学生运动能力培养、身心健康促进为主线、课内课外相融合、校内外竞赛相补充的多层次教学体系。众多普通学生经过专项班、社团、学院等层层比赛脱颖而出,组成阳光体育代表队参加各类大学生体育比赛,仅2019年就派出12支阳光组代表队参加市级及以上赛事16项,共计获得24金、15银、19铜的骄人成绩。

将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相融合,组织申报“高校体育课程育人方式及机制建设”,获批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建设项目;总结提炼各专项课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具体措施,编撰《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应用到课程教学中;修订大连理工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政要素融合到学生能力培养的考核环节,实现高校体育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同向同行。

2020年初,疫情防控改变了体育课原有模式。孟昭莉组织课程负责人团队精心谋划、重构教学内容,形成了以抵抗疫情提高免疫力、舒缓居家不良心理为教学目标、以持续锻炼确保学生体质健康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同步进行课件资源建设,覆盖1万2千余名学生,引领省内高校体育教学工作,获得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孟昭莉提出强化体育要从增加学时入手,实施大一至大三连续三年修读体育必修课,构建大一体育基础、大二体育专项、大三体育竞赛分层必修的体育课程体系,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夯实基础、掌握运动技能、在竞赛中培养精气神;试行新生体育分级选课,体测成绩优秀的新生尽早发展专项技能,开展个性培养;其他学生打牢体能基础,然后进入专项课学习;教学实践中实施课内外一体化,制定自主锻炼与集中打卡相结合的课外锻炼管理模式,引导学生养成日常运动习惯。

这些改革措施与2020年10月国家颁布的“建立‘运动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多维体育教学模式”相契合,曾被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孟昭莉与学院教师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思考与积极的探索,让大工学子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青年人的强健体魄,铸就中华民族的坚挺未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