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学在大工】我校刘宏伟教授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2023-04-0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遴选结果,全国仅10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伟教授成功入选。

刘宏伟教授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大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工作30余年。多年来关注网络空间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形成了“基于网络空间价值引领的理论宣介、研究阐释、人才培养协同推进”的网络工作模式。相关网络成果发表于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中国社会科学网、《辽宁日报》(北国网)等平台,并多次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海外网、宣讲家网、新浪、网易、搜狐等多家网络转载。面向高校师生、全市妇女干部进行多次宣讲,听众涵盖面广,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由教育部设立,每年面向全国高校遴选10名网络教育名师。教育部设立此评选旨在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网络育人成效明显、作风务实清廉的网络育人名师队伍,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近年来,我校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成果颇丰。学校强化思想价值引领,稳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守好网络思政“主阵地”;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深入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参与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确保校园网络可管可控;丰富网络内容供给,师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获国家级奖励20项,省级奖励126项,学校两次获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以正面宣传“最强音”,增强学生对主流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网络育人“先锋队”,启动以“网络名师”和“校园好网民”为代表的个人培育计划,学校获批2个辽宁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学校辅导员网文年均撰写量超过1000篇;规范网络成果评价,加强网络育人理论研究和成果推介,汇集网络育人“思想库”,提升网络育人工作科学化水平。建立学生网络行为大数据分析制度,整合一易班、一门户、两矩阵“112”网络育人载体,以官方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的网络育人平台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10,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