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新立项项目启动会

2022-08-22作者:王奇 摄影:姜帅

8月14日、15日,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在大连组织召开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新立项项目启动会,正式拉开了项目实施的序幕。来自科技部基础司、中科院前沿局、四川省科技厅、工信部科技司等项目推荐单位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代表、本批项目责任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等科研骨干参会,会议由我校物理学院承办。副校长姚山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会。

image.png

会议由核聚变中心钱小勇副主任主持,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远程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罗德隆介绍了本专项的总体情况、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及科研诚信建设等相关政策精神,并对在场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提出了期望。科技部基础司赵冲冲处长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减负和激发创新活力的同时,也应当进一步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毫不松懈确保实现项目目标。姚山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历史沿革,尤其是物理学院等离子体学科近年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及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项目,向我校获批的三个项目及校友获批的四个项目表示祝贺。工信部科技司作为项目推荐单位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ITER计划以及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的重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发言;两名项目责任专家代表发言,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要求与期望;我校王正汹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之一发言表态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要求,严守诚信、财务纪律,全力以赴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实现项目目标。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保障项目实施质量,核聚变中心为新立项项目聘请了十五名责任专家,罗德隆主任在会上宣读责任专家名单,钱小勇副主任在会议现场为责任专家颁发了聘书,责任专家将协助核聚变中心参与项目过程管理,发挥好专家监督及咨询作用。核聚变中心吴姝琴处长介绍专项相关管理要求。

由于原料丰富和几乎无污染,聚变能源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新立项项目以聚变堆未来科学研究为目标,加快国内聚变发展,重点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CFETR关键技术预研及聚变堆材料研发等工作,继续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image.png

在今年新立项的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中,我校获批三个项目,分别是王正汹教授负责的常规项目“聚变堆等离子体加料、离子加热模块研发”、张权治副教授负责的青年科学家项目“离子回旋波天线与等离子体边界耦合模拟平台研发”、吴鼎副教授负责的青年科学家项目“EAST托卡马克金属壁表面氘、氦、氮、氩元素滞留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及拉曼光谱原位诊断技术研究”。8月14日下午-15日上午,我校还承办了上述项目所在三个指南方向的9个新立项项目的启动会。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