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雪纷飞造险阻 精心护考暖心扉——

把学生需求放在心上 学校成功组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2022-12-12作者:刘勃、陈欢(实习记者)

12月10日,我校成功组织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次考试全校共有18119名考生、1056名监考教师、524个考场,考试规模和考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规模空前巨大的双重压力下,此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历次考试中组考难度最大的一次。为及时回应并解决广大学生普遍关心四六级考试问题,学校党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新十条”等最新精神以及省、市、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对考试的组织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防线”,保证考生“应考尽考”、“安全应考”。考试当天,校党委书记项昌乐,校长郭东明,副校长张弛亲临考场,现场指挥,对防疫工作和考务组织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巡视和指导。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统筹考务工作。考前,教务处精心准备考务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实事求是调整组考要求,不断优化考生、监考教师参考要求;组织召开了大规模的线上监考培训会,从考场布置、考试流程、监考须知到常见问题、突发演练等都进行讲解说明;现场对所有考场逐一排查,为返校考生、隔离考生、异常突发情况考生设置了多个备用隔离考场,配备医护人员,既保证考生“应考尽考”,又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考试环境;克服由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于考前完成了标准化考场部分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为本次考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通过网站通告、微信公众号发布、电子屏播放等方式多渠道及时给广大考生发布考试温馨提示,确保考试安全、规范、有序进行。考试当天恰逢天气骤变,在全面细致的考务安排下,让每位考生安安心心走进考场,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安全合理,制定实施防疫措施。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学校组织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开展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填写健康情况声明书;对考场所在教学楼进行封闭管理,考前、考中、考后对考试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备有电子测温屏、测温枪、口罩、手套、免洗消毒液等物品,考生及考务人员入场均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在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面前,精准预案,科学研判,对涉疫学生进行精准识别,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坚决做到“应考尽考”,最大程度保障各类学生考试需求;要求师生做好个人防护,考试全程佩戴口罩,落实“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健康校园”政策。

协同配合,紧密联系全校各部门。制定了《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疫情防控及考务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按照要求设置了防疫副主考,由后勤处负责人担任,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后勤处负责准备提供防疫物资,安排医护及防疫人员,考场内消杀,考场所在教学楼供电保障;宣传部负责放音设备的检查维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考生的诚信宣传以及学生心理疏导;保卫处负责配合取送试卷、保密室值班,校外隔离考场的布置及考试区域秩序维护;保密工作办公室负责试卷及考务环节涉密工作;网信中心负责考试期间考场所在教学楼无线信号控制。在全校各部门和相关学部(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在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工作的支持下,考试顺利开展。

来源:教务处
编辑:王增强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