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思想·促发展】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2023-04-25作者:张崴

4月22日至23日,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茂国,中国创造学会理事长徐建平,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弛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24145606.png

张弛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方法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和建设成果。李茂国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四链融合”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是发达国家创新的成熟路径,我国“四链融合”的创新生态尚未形成,亟需深入研究其生成机制和实现路径;可以用工程学的思维方法来研究创新,构建创新工程学学科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把高校、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展创新活动的力量团结起来推进工作。徐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创造学会的成立历程、分支机构设置、研究实践方向和品牌活动;提出学会应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充分整合全国创造创新界优质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做出努力和贡献。

迅捷拼图助手-2023424-1682339734784.png

会议期间,投票选举了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分会委员、正副主任委员和正副秘书长。中国创造学会徐建平理事长全程监督并宣布了选举结果。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分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创新工程学推广交流研讨、创新工程学学科交流研讨、课程教材交流研讨、本科专业建设交流研讨、研究生专业建设交流研讨、创新工程师职业交流研讨、企业创新管理交流研讨、创新工程学会工作交流研讨等八个专项研讨。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组织了学科建设与研究专项规划项目结题报告,由“基于创新工程学知识体系的创新方法实践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等五个项目的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和研究成果。长沙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屈林岩主持,全体委员共同探讨了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和创新教育的时代要求、主要任务及其改革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发布了《关于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建设创新生态体系的倡议》。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会主任委员冯林主持了2023年工作研讨交流会。

迅捷拼图助手-2023424-1682340021835.png

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事业单位等1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推动创新方法、创新工程学相关研究和建设成果在更多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推广应用。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常思萌 孙涛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