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研贯通培养计划启动会

2023-05-24作者:培养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拔尖人才,5月17日下午,学校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召开了本研贯通培养计划启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弛出席会议并作出工作部署,研究生院、教务处、首批试点单位、学校公共课开课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主持。

启动会.jpg

张弛宣布大连理工大学本研贯通培养计划首批试点正式启动。他肯定了研究生院、教务处、首批试点单位前期开展的大量调研、方案再设计及论证工作,对本研贯通培养计划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本研贯通培养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种新范式,计划的实施将实现学生、导师、学部(院)、学校四方共赢。他强调课程体系及内容重构、做实导师制的重要性,要求首批试点单位要做到“真重构,真贯通”,建设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生态。

启动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雪华教授介绍了本研贯通培养计划推进过程和后续重点工作安排。机械、建工、化工、经管、生物等五家首批试点单位根据本研贯通的培养内涵,结合学科特点及发展方向,分别提出了“四领人才”“菁英计划”“智能化工”“数智+经管”和“智能生物制造”的培养特色,本着厚基础、强创新、促交叉、重实践的原则重构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制定了完善的本研贯通培养方案和实施办法细则。首批试点的五家单位表示,围绕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统筹优质资源,实现优质生源与人才培养效能的双提升。

学校将对实施效果进行动态跟踪、评估,并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单位遴选。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王晨沣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