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绿色生物智造,引领未来经济——暑期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2022-08-19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绿色生物智造,引领未来经济——暑期科学营”线上活动圆满落幕,本次科学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由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主办。活动诚邀华大集团CEO尹烨、我校林佳奇教授、刘嵘明教授,沈阳奥吉娜集团总裁魏国平先生进行线上科普讲座。来自全国各高校、高中的300余名大、中学生和社会科普爱好者共同参与活动。

image001.jpg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贾凌云致开营词。她强调一个人认识的提升对其发展至关重要,鼓励青年学生主动学习,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希望这次科学营活动能给广大学生打开一扇生命科学和生物经济的认知窗口,帮助同学们更积极地规划学业和未来。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活动中,尹烨以生物工程学院2002届校友身份,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对生物产业发展的理解,并通过模型通俗生动地科普“基因”概念。林佳奇教授带来题为“走近新冠疫苗”科普讲座,详细介绍了疫苗的作用机理及其发展史,帮助营员们认识一代、二代和三代疫苗,以及DNA疫苗、mRNA疫苗等不同种类疫苗的区别。刘嵘明教授带来题为“基因编辑改写生命代码”科普讲座,通过动画视频生动地讲解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揭示基因编辑技术在各个科学领域,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魏国平带来题为“传统化工亟待向生物化工转变”科普讲座,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和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当前精细化工合成面临的困境以及绿色生物化工发展的迫切性和现实意义。四场精彩讲座在营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现场讨论环节气氛热烈,营员们就关注的科学问题积极踊跃地与专家进行交流。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君教授致闭营词。杨君教授首先从生物经济的孕育和发展规律的角度阐述对生物经济的理解,深入剖析“生物智造” 的内涵,勉励营员们抓住机遇,勇于探索,不仅要做生物经济崛起的见证者、宣传者,更要做生物经济的建设者和弄潮儿。

“绿色生物智造,引领未来经济——暑期科学营”活动是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立足高校“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强化社会责任,推动大众生物科普的一项重要特色活动。未来,学院将持续搭建面向社会、面向大、中学生的生物科普媒介与平台,积极推动生物工程领域人才聚集和高质量培养。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