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2022年夏季学期新教师教学研习班顺利结业

2022-09-02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持,教师发展中心于8月22日至31日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新教师教学研习班。来自全校各学部、学院128名拟担任本科课程主讲的新进教师参加研习并顺利结业。

图片333.png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研习班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进行,研习内容分为教学基本功讲座和高等教育教学研修两大模块。参训教师完整参加研习班全部模块共30学时的课程,可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新教师教学研习班结业证书》。

开班式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冯林教授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和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机制,强调了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研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片444.png

在教学基本功讲座模块,能源与动力学院王晓放教授、建设工程学部王立成教授、化工学院姜文凤教授、软件学院赖晓晨教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杨春秋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葛丽君教授,分别围绕“崇德立教 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学生的领路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质量发展时期教学创新设计浅谈”“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教学管理规范”“教改项目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图片555.png

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理解教育教学规律,做到学以致用,研习班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鹏飞、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陈晓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李慧三位青年教师做课程教学示范,讲授的课程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力学实验》和《电磁场与电磁波》。

图片666.png

高等教育教学研修模块主要依托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家校协同育人”“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科学教育”“影视中的‘国之大者’”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8门课程,该模块着眼于思想政治引领和教书育人能力提高,强调高校教师应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图片777.png

教师发展中心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教师培训为抓手,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夯实教师发展之基。自2018年以来,每年举办新教师教学研习班,采用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块化培训方式,为我校新教师提供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教学指导,引导新教师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掌握基本教学技能,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力推进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奋力实现新征程大工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