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科生学生工作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暨学习示范课

2022-11-2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本科生学生工作系统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11月17日下午,本科生学生工作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暨学习示范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教授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成员,本科生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同志,各部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示范课2.png

会上细致解读了《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并以一场精彩生动的学习示范宣讲课拉开了师生共学共悟共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序幕。5组师生先后登场,以“围绕学生成长讲、融入日常思政讲”的鲜明导向,呈现了辅导员领学、学生骨干带学、师生组合共学、主题班会融学、主题党日研学等5种形式的示范宣讲,更加形象、直观、生动地“打样”如何组织学生在更有生命力的活动中学、在更有感召力的氛围中学,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成长和全面发展,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化工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尚可作题为《做踔厉奋发的14亿分之一》的示范宣讲,以“小切口”引入“大主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自己的成长发展与党的二十大之间的关系,“打样”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在级队会、班会上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让学生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共振。

优秀学生标兵、建工学部本科生尚宝怡作题为《在“非凡十年”中找答案》的示范宣讲,结合自己暑假在中缅边境大山深处支教的亲身经历讲述对“非凡十年”的所见所感,“打样”学生骨干如何走进同学中间,结合自身经历辐射带动身边同学更好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示范课6.png

数学学院辅导员张家琪、学生王晨阳师生同台,以《入学、入伍、入党——这五年,我和我们的故事》为题进行示范宣讲,师生配合讲述了一个“留级”学生“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入学、在大学期间入伍、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入党”的青春故事,“打样”师生如何在深度互动中共学共讲、共悟共进。

示范课5.png

机械学院机2103班在专业班主任冯诗乐、辅导员刘佳欣的带领下,以《创新驱动梦想,智造成就未来》为主题进行班会示范,结合科技发展成就和榜样奋斗故事进行生动宣讲,“打样”如何组织一次既主题鲜明又形式灵活、既突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的高质量班会。

示范课7.png

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张小钢的带领下,以《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为主题进行党日示范,学生党员通过微演讲和短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标准进行宣讲,“打样”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如何一同策划开展有深度、有温度、有效度的党建活动。

以本场学习示范课为契机,正式组建本科生学生工作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学习辅导团,一体推进校院两级贯通的学习指导、跨部院交流共进的宣讲巡讲。后续,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工作,从“真学真信”“精学精讲”“活学活用”“深学深研”四方面展开工作,系统组织、分层推进“思政工作队伍领学范学—学生骨干研学带学—普通学生广学融学”,“点线面结合”组织师生共学共悟,“学思用统一”促进师生共进共长,师生同心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