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工学子荣获2022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辽宁省最高奖“TI”杯

2022-11-23作者:李胜铭

11月22日,2022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辽宁赛区竞赛成绩正式公布。我校选拔的26支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14项、二等奖7项。其中,由创新创业学院李胜铭老师指导,来自光仪学院、电信学部、机械学院的靳博瑜、王嘉、陈光耀三名学生完成的A题——无线充电可循迹电动小车,获得此届赛事最高奖——“TI杯”。由吴振宇、张颖杰、王义普、马驰、赵亮等老师指导的队伍获得省一等奖。至此,我校实现连续6届辽宁省最高奖的蝉联。此届赛事,我校所获一等奖数与总获奖数均为全省最多,继续保持纪录,领跑全省。

本届竞赛全省共有31所高校逾500支队伍报名,最终491支代表队参加竞赛评测,竞争非常激烈。此次竞赛辽宁赛区设置5道赛题,内容不仅覆盖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无线通信、信号处理等传统方向,还融合“人工智能算法”“无人驾驶”等时代前沿科技要素,增加了自动泊车、盲盒识别等新型题目内容。我校自2021年11月开始竞赛的筹备工作,分别举办了1次校级电子制作竞赛、2次校级电子设计竞赛选拔赛以及5次相关专题赛。竞赛负责教师与指导教师录制线上竞赛培训课程,举办线上仿真竞赛与定期竞赛沙龙。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充分提升了电子综合系统设计、嵌入式算法、电路板制作与调试等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培养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等创新精神。竞赛冲刺阶段,竞赛指导教师克服困难,放弃节假日,通宵达旦进行竞赛指导与服务工作。此次竞赛的校赛选拔、赛前培训、竞赛指导等多个环节得到电信创新实践基地、电气创新实践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基地、开发区校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竞赛的成功举办奠定良好基础。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和工信部于1994年共同发起,是面向全国本专科院校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大型赛事,一直位列学科竞赛排行榜。作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近10年来,我校电赛成绩持续省内领跑,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获5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2022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专题邀请赛全国一等奖。据统计,我校在近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所获省级、国家级奖项逾百项。在本次竞赛中,我校代表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展现了我校学子“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对于我校进一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