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电信学部秦攀副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助力护航学校安全

2022-10-05作者:李嘉美

“感谢秦攀老师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9月30日,党委保卫部部长胡雪鹰一行来到电信学部,为秦攀副教授授予锦旗表达感谢。秦攀老师团队的研究解决优化了校园周界视频报警系统问题,提高了校园周界报警准确率,进一步保障了校园安全。

胡雪鹰部长介绍说,学校保卫部之前使用的报警系统,主要目的是对校园周界监控系统中翻墙人员进行识别,原有系统过于灵敏,尤其是今年3月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保卫部压力很大,为了从误报警中识别真正的翻墙行为,耗费公安处人员大量精力。在学校的支持下,4月1日启动“校园周界视频报警系统问题解决方案研究”,秦攀老师勇挑重担,率领科研团队全情投入、迅速攻关。研究期间,秦攀老师团队争分夺秒,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直接在保卫处办公,使用各种先进精密仪器进行分析,解决了技术难题。

秦攀老师团队基于海康视频流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人员翻墙识别系统,构建了行人识别算法,消除了对非行人的报警,误报警次数减少了99%以上,同时可对不同区域进行定制化,使系统具有监控区域自适应性。

1.jpg

2.jpg

3.jpg

电信学部孙希明部长、杨雪岩书记对学校保卫部表达了感谢,对秦攀老师团队出色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介绍了学部科学研究和安全稳定工作。电信学部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学部也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安全管理架构,部长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责任明确到人,压力层层传导;预防为主,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

会上,双方就安全领域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