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奋进新征程】环境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汇聚“一融双高”建设合力

2022-09-12作者:胥吉萍

环境学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随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院党委及时响应、主动谋划,在学院内部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的热潮。

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核心要义

8月29日、9月7日,学院连续两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并深入学习研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改革创新 追求卓越 奋力谱写新征程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工作报告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孟秀丽紧密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跨越发展”这一方针,深入分析了“三大工程”内容和丰富内涵,并强调党政班子成员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精神统一到党代会上,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高站位明确工作思路,对照党代会目标任务,分管领导理清抓好分管领域责任、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好师生党员开展学习落实,通过多种途径凝聚全院师生落实党代会精神、助力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思想和行动合力。

科学精准,逐级分解细化实施方案

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纷纷结合分管领域,对标“一融双高”建设总要求和党代会任务分解指标,探讨完善了学院“一融双高”建设实施方案,在加强高质量思想教育工作、加强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实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细化分解了二十余项具体工作任务。前期学院党委还分类别组织开展“一融双高”党支部书记大讨论两场,并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台账。通过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将党代会精神一贯到底。

统筹联动,稳扎稳打确保工作落实

在教师节来临前夕,9月9日环境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部署会。会上,孟秀丽书记向全院教师宣传解读了党代会报告内容,并强调在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教职工要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加速跑”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刘猛院长也就搭建科研平台、加强团队合作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等工作做了部署要求。

随后,作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党管人才工作,环境学院第二届教师能力建设活动月正式开幕。本届活动月依旧以师德警示教育及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为主体,结合“一融双高”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将管理体制改革、招生与生源质量提升等与学院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贯通其中,全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助力“卓越大工”实施推进。开幕当天,分别由副院长金若菲就人事人才改革,副院长刘薇就研究生生源分析和质量提升措施,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洪波就招生工作,学生办公室主任于瑾泉就新出台的《环境学院英才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和研讨,切实迈出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第一步。

图片1.png

学院教工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相关创建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有力展示了学院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融双高”的良好成效。

1.jpg

未来,环境学院将继续坚持团结一致,汇聚全院师生集体智慧力量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一融双高”建设模式,推动师生增强热爱学院、扎根学院、甘于奉献的热情,激活学院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学校“三大工程”实施,统筹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内涵发展,将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