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打造“实践育人”特色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

2022-09-21

为全面推进落实“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学校思政课,进一步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通共融,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实践育人,数年来扎实推进各类学生实践活动。2022年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了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活动,并于9月15日上午9:00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隆重举行总结汇报大会。

wps1.jpg

来自学校学生处、研工处、团委、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的相关领导及学院的教授担任评委,实践队成员及全体马院新生共同参加。

wps2.jpg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经过前期层层筛选共组成十支队伍,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最终有八支队伍如期按原定计划展开了暑期实践,他们先后奔赴武汉、长沙、郑州、福州、嘉兴、延安、重庆、遵义等地进行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在本次总结汇报大会上,这八支队伍用丰富的图文资料,精彩的视频纪实讲述了他们实践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实践历程。

wps3.jpg

wps4.jpg

“红色川渝”实践团围绕“倾听历史回音,感受时代脉搏”进行了汇报,在播放了团队制作的“青春情,志愿行”实践微电影后,介绍了实践团队助学支教、乡村振兴调研、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传承人韦祖英等实践内容,并展示了实践队伍“走、听、讲”三层一线的创新实践模式以及实践成果。

“寻迹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实践团以团队名称为主题展开汇报,介绍了团队概况,播放了“寻迹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实践纪实视频,展示了他们在旅顺口三个实践地的实践经历,并在疫情条件下尝试信息化实践,进行VR参观等创新实践活动,探索实践性与信息化相结合的立体思政课。

“晋在其中”实践团围绕“传承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进行了汇报,展示了实践团在两市的九个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历程,并播放了团队制作的实践纪实视频。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山西之行对红色精神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要争做新时代的爱国者、奋进者和奉献者。

“薪火辽宁”实践团以“溯百年奋斗弥坚初心,寻辽宁三地传承薪火”为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团队概况、前期准备以及在四个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历程,展示了本次实践的问卷调研成果和实践总结。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探访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总结红色文化内核,为“大思政课”建设贡献大工力量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闽于行”实践团围绕“行走的思政课”为题进行了汇报,在介绍团队概况后,通过播放四个实践纪实视频,先后展示了他们在古田会议旧址、走访企业一线、探访乡村民巷、参观文化会馆的实践历程,实践队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实践,对古田会议精神、创新发展热潮、中国传统文化、两岸统一愿景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

“红色湘赣”实践团围绕“走进红色湘赣,致敬峥嵘岁月”进行了汇报,介绍了他们的团队概况、前期准备,展示了团队5天跨越3省3市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历程并播放了团队制作的实践纪实视频。实践队成员表示将继续铭记初心使命,担起青年重任,谱写青春华章。

“追忆峥嵘岁月,喜看沧桑巨变”实践团围绕“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特色名片”“践行绿色发展”“数字赋能治理”四个主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团队前期准备、展示了跨越浙江四区市,参观红色遗迹,探索乡村,访问企业的实践之行。实践团队将实践的所见所闻理论化系统化,为“大思政课”的推进提供素材和资料。

“豫践红色之旅”实践团围绕“传承红色豫文化,回答时代新课题”进行了汇报,在播放了实践纪实视频后,介绍了他们的前期准备,展示了团队在郑州、兰考、安阳的红色之旅。实践队成员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及二七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各支队伍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投身于社会大课堂,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活动的过程中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衔接结合。数天的实践之行,激励着同学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wps5.png

wps6.png

杨连生、吴硕、赵显嵩、于海晨、侯庆敏、荆蕙兰、戴艳军、陈晓晖八位老师对八个实践团的汇报进行打分和点评。老师们表示,各实践团调研充分,规划合理,内涵丰富,主题突出,达到了砥砺思想品格,淬炼信念信仰,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目的。此外,部分实践团创新实践形式和方法,也为疫情形势下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新思路。最后,老师们对实践团成员提出殷切希望,各团队应把实践收获融入学习生活,继续发扬红色文化,用实践反哺教学。希望今后的实践团队能够发挥更大影响力,深度发掘素材,运用新技术,打造高水平的全国顶尖实践项目。

wps7.jpg

评审团点评结束后,大会宣读了本次优秀指导教师名单、优秀个人名单。之后,经评委打分,大会评选出一等奖团队两个、二等奖团队三个、三等奖团队三个。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这是大工人的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暑期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实践,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用行动传承红色精神,在寻访红色遗迹中淬炼如磐初心,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宣讲红色文化中担当时代责任,以青春孕育无限希望。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总结汇报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