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运载学部车船支部开展“厚爱国情怀,成时代新人”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2022-09-26作者:郭帅

时维九月,序属金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交流基层党组织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和做法,我校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于9月25日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5所“双一流”高校的7个本、硕、博学生党支部开展“厚爱国情怀,成时代新人”的线上支部联学共建活动,来自7个党支部的共140余名党员在线上参加了共建活动。

01.jpg

活动中,各校党支部对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做法进行经验交流,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并且围绕“爱国精神”的主题讲述各自学校爱国爱党的榜样事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介绍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勉励青年人更要不忘爱国初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实干中诠释初心,在奋斗中成就梦想;中国农业大学动科第二、第三本科生党支部分享了该院杨宁教授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贡献,彰显了农大动科科研工作者的爱国精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第四党支部以“镜箴自鉴南开人,允公允能南开魂”为题介绍南开大学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渊源,“爱国三问”是南开的魂,回答的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以周恩来总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等一大批南开人为代表的民族脊梁正是南开人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21级博士生党支部以“求真、求深、求实、求新”带领我们深化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在学党史中汲取力量,争做优秀党员,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钱学森先生的渊源故事,从中再次感动于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党许国的崇高信仰。最后,我校运载学部的力硕第一党支部介绍了特色做法,车船党支部介绍了钱令希先生心系力学、为教育事业奔波的峥嵘岁月,从爱国情怀、科研开拓、献身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多个方面讲述了钱令希先生的光辉事迹。

02.jpg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一代代英雄伟人与祖国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他们的举动穿透时光的隧道,照亮过去、现在和未来,让爱国的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奔流不息。七个“双一流”高校的基层党支部齐聚云端,联合进行一次有意义的党建联学活动,共同学习爱国主义精神,是理论学习的方式创新,是推动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的深度融合的微观体现。此次线上共建交流活动,增进了各高校基层支部间的联系,深挖红色历史资源,进一步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模式,厚植了学生党员的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