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化工学院师生志愿者同心战疫情

2022-09-30作者:刘星

8月末,疫情来袭。面对疫情,化工学院师生主动担当、奋战一线,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请缨,携手共克抗疫时艰

化工原理教工党支部肖武通过社区微信群得知“今天全民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志愿者还缺少2名,请有时间的报名,6点半前赶到社区”,他毫不犹豫地报名:“我可以”,便迅速起身赶往社区,换上“大白”,参与当天的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搬运物资等工作。同时,加入社区志愿者群,参加核酸检测、社区卡口执勤、为小区居民到封控卡口取送快递等志愿者工作,为社区抗疫工作做出一点贡献。

拼1.png

精细化工教工党支部张胜自发向社区报名,与几名业主组成志愿者小队,配合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每日采取轮岗制,包括核酸扫码、门岗执勤、核查扫楼、空间消毒等。他身处抗疫一线,第一次穿上“大白”,内心激动、自豪的同时,更多是一份责任感,生怕漏掉一个样本、记错一个数据、落后一分钟,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用辛勤汗水展现“大工精神”,用认真、努力的工作去和病毒赛跑,早日实现病毒清零。“在做核酸登记时,当孩子没有认出自己时,一阵酸楚涌上心头。联想到在‘大白’背后夜以继日、默默无闻、无人知晓的医护工作者、爱心人士,真心为他们点赞!”张胜说。

图片111.png

化学系教工党支部杨金辉是屹馨华尚曼谷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在三年的防疫工作中,他总是发挥“大工精神”,在防疫工作中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大学教师的专业知识优势,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力量。2020年疫情伊始,杨金辉主动与社区联系,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服务工作中,白天单位有工作,晚上值夜班守卡口。在冬季的寒风,盛夏的热浪和蚊虫叮咬中他都坚守在志愿者的阵地上,认真负责完成社区安排的任务。杨金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增强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

图片1112.png

当先锋、做表率,像这样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化工学院还有许多,每一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教职工背后,都有家人默默奉献与支持,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大工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可爱的大工人。

冲锋在前,彰显党员忠诚本色

有机化工博硕第二学生党支部李德康、吕文卿、刘青青参与学院公寓封控工作,在两栋楼宇、近百户封控散户中穿梭,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门口,将一份份关心关爱传递到学生心田。“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无法做到压倒一切,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不被一切压倒!”他们说。支部党员郝校斌、入党积极分子李慧坚守在口罩佩戴监督岗上,一声声“同学请佩戴好口罩”为大工的抗疫保驾护航。

图片11111.png

化机博硕第四学生党支部李鑫在上级党组织的号召下,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肩负责任,守护校园,跟随医护人员前往学生文化中心二期建设工地帮助建筑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前往校外物资进校消杀点帮助执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党员肩负使命,担当责任,所以在疫情防控中一定要勇往直前,投身一线,服务群众,坚定党组织需要我去哪里,哪里就有我的信念!作为支委,我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投身于志愿服务,号召更多同志加入到学院的防疫工作中去!”他坚定地说。

图片1114.png

筑梦起航,守护青春迈向未来

9月23日-24日,学院迎来了老生返校及迎新工作。面对开学疫情防控的“大考”,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学院党委精心部署,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教师志愿者踊跃报名,一支200余名教师志愿者团队在几个小时内迅速搭建,共同承担行李搬运、领取快递等工作。

“我报名!我也报名!”短短10分钟的时间,本科生迎新点及报到点所需志愿者已招满,他们无惧困难,行李运送、报到注册、物品发放等工作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用大爱无疆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让学生们感受到化工学院的暖心关怀。

1.jpg

在迎新点,教师志愿者们晨光微露而出,早早守护学生到来,师生之间时刻注意保持防疫有效间距,引导大家有序进入校园;在校门口,他们接过行李,在校门与宿舍间不辞辛苦地搬运,传递给学生们温暖;在快递点,认真分拣,拉着推车、开着货车、扛起快递,他们用行动诠释“送货上门”的贴心与暖心。

在学院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奋斗的身影。学院副院长张文珍开着小货车为学生一趟趟运送行李;化学工艺教工党支部书记靳立军在学院返校工作中连续驻守“奋战”两天,参与本科迎新和学生楼宇包保工作;药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广哲,线上教学和线下志愿服务两不误,用“心”凝聚正能量……在化工学院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优秀的教师志愿者,他们用汗水和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当代教师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精神。

123456.png

擦亮党徽,方可在黑暗中照亮前路;挺身而出,才能够携手共克时艰。学院教师志愿者不分职务、不分年龄,积极投身老生返校及迎新工作第一线,诠释着“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想一起拼”的化工力量。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