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部院风采】化学学院以学铸魂,担当作为促发展

2023-05-26作者:徐迎华

化学学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不放松,紧紧扣住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实践要求、突出学习成效,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以学铸魂求实效,担当作为促发展。

坚持“三带三入”,强化理论学习

一是带动思考学,4月25日联系校领导冯宝军以“精准务实调查研究,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为题授课后,学院启动主题教育读书班,分重点、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二是带着责任学,在已开展的五期读书班中采取了指定章节集体精读,书记院长带头、领导干部轮流领学,结合调研学等多种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效。三是带头宣讲学,学院班子成员通过主题教育党课、学生骨干读书班、主题党日等与师生党员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主题教育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透过字里行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理想、博大情怀、强烈担当,通过主讲主题教育党课和与师生的交流座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1.png

坚持“对标对表”,开展调研整改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校党委在主题教育方案部署中列出的14个方面问题,深入排查学院内制约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师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科学构建学院内部管理机制。学院每月召开1次范围扩大至学术机构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近20人的党政联席(扩大)会,联系校领导冯宝军总会计师深入学院贴近指导,把学院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校党委的部署和决策上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二是段春迎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制定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调研方案,邀请人力资源处丛丰裕处长来学院进行政策讲解,现场为教师答疑解惑。三是崔旦书记结合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与14位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教师党员分组进行座谈,将优化支部设置和建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队伍与“四力提升计划”和“三领专项行动”要求相结合。同时与常务副院长陶胜洋一起以业绩为导向开展评价体系调研。四是对学院组织架构进行结构性理顺,完成了组建学院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学院内部组织架构,在2023年校运动会上取得了教工B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全院教师凝聚思想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png

坚持“立行立改”,推动专项整治

一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民主、问计师生。在每月召开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扩大)会前,学院班子成员根据学术机构负责人、系所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等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拟定讨论议题,能马上解决的,当次会议形成决议,需要调研的,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限期形成方案。二是贴近师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院党委要求主题教育党课内容聚焦思想建设“学”到位、聚焦党性教育“强”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上讲台,全部完成主题教育系列党课讲授。在校教育VR智慧教室举行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团学骨干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和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通过沉浸式学习,更深入地了解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三是多措并举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搭建学科平台四梁八柱。坚持引育并举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学院班子成员以“三破茅庐”的精神拜访高端人才团队,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化学学科四个方向核心竞争力,为学院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学院持续推进优秀青年人才选培计划,通过抓典型、抓载体、抓平台、抓机制,搭建好优秀后备人才梯队,引导青年人才坚守教书育人使命,潜心投入科学研究。

3.png

来源:张大煜学院
编辑:段颖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