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边悦玲: 2021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

2021-10-15作者:于舒雯 阿曼古丽(实习记者)

“这18年,我是上千个学生成才的陪伴者和青春的见证者,我也愿将辅导员作为毕生的事业去奋斗。”静心求知,她探索良方巧策为学生绘制成长蓝图;守心望道,她敬致金玉良言为学生擎起人生明灯。初心不改,她指引学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立德树人,她搭建育人载体培育时代青年。18年青春坚持立德树人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8年力行实现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她就是“2021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边悦玲。

倾心扎根育人一线 用爱与坚守彰显价值

“忘不了您的笑容,更忘不了您的教诲,忘不了在我人生中最困难时候的陪伴,您是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最美好、最亲切也给予我最大帮助的好老师!”边悦玲的抽屉里放满了学生写给她的卡片和纪念册,18年的辅导员生涯,让她慢慢地从“青椒”育成“资深”。辅导员,一年365天手机不关机,这份工作着实辛苦,但她却觉得自己幸福。做老师的,把学生的大事小情记在心上,10年、20年……这种平凡的坚守,不容易;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看着他们志在四方、捷报频传,这种静待花开、桃李天下的感受却很幸福。她先后担任4届10个专业1007名学生的本科生辅导员,寒来暑往,驰而不息邂逅最美光阴,用爱联结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她积极发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的专业优势,常年坚持与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到所有学生全覆盖、成长过程全覆盖、关键问题全覆盖,努力做到咨询技术到位、指导方法到位、人文关怀到位。她曾在一年内完成353名学生的1200余次谈心谈话,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们遇到任何问题都愿意和她倾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年轻的个体,都拥有着鲜活的人生,身为辅导员,要本着对学生负责一生的使命感为他们保驾护航。”边悦玲说。

专心钻研思政教育 在实践创新中培根铸魂

边悦玲认为,当代大学生独立自主意识较强,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也逐渐多元,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高校辅导员必须潜心钻研,抓紧每一个契机铸魂育人。她注重信仰教育、使命教育、道德教育、担当教育,带领学生实地感受党的创业历程,引领学生扎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就业创业,让学生在志愿服务和公益奉献中增强道德修养,制定赴国家需要行业就业引导目录等增强学生担当意识。化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生在中外抗“疫”对比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学习和研究,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理论宣讲优势成为马院兼职教师,主讲思政课程,开启推动育人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联动的职业生涯新的、更高阶段。她发挥实践优势,把辅导员工作中的鲜活案例和时代特征融入课堂教学,用辅导员的话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缘于扎实的辅导员工作,她积极探索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突破了单纯理论教学填鸭式灌输的传统模式,推动思政第一课堂主渠道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协同互补,在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同时,全方位引领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中学深、悟透。她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教务处反馈课堂满意度达98.7%。

全心搭建育人载体 以思想引领培养国之栋梁

她依托所在学院学科和科研优势,将科研实力转化为育人资源的目标,独创“明德讲堂”育人品牌,推动全员育人,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搭建载体。让学生与院士面对面,让大师引领学生明大德,充分发挥高端师资的育人作用。在她的全力推动下,以9位院士领衔的学科带头人、政企精英、知名校友等师资团队为大学生年均开展“明德讲堂”20余期,累计受众超5000人。“听了明德讲堂,我热血澎湃,以后一定更加努力,做有大格局、大胸怀、大视野的大工机械人。”这样一个新颖的交流平台点燃了师生对科研创新的热情与向往,砥砺青年报国之志,厚植爱校荣院情怀。

“明德讲堂”育人成效显著,有效引导学生树立制造大国重器、装备强国梦想的信念和担当。大学生科创从以往的“小众奢侈品”变成了90%以上参与的“大众消费品”,近五年获得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为代表的国家级奖励512项;同时,学院近五年升学率均超50%,就业学生扎根东北、中西部地区和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重点领域。她本人也获评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大连市优秀辅导员(十佳)和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4次)等50余项荣誉。做好工作实践的同时,先后主持辽宁省党建研究重点课题《改革开放四十年高校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等省部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9项。

从事学生工作18年,她始终将“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作为使命与责任,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思政课教师,再到构建全员育人格局、用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育人的推动者。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赤诚无他,唯灵魂启迪梦想。她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始终保持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