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李崇君教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2021-09-18作者:于舒雯 哈丽马(实习记者)

李崇君,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委员、辽宁省数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他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工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二等奖;担任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含华罗庚班)” 建设、一流课程《复变函数论》等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开展十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和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和教学竞赛等奖励。

诲人不倦担使命 一腔热忱倾杏坛

李崇君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治学严谨、教学有方,深受学生好评和喜爱。每次讲课,他都充满激情,善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感悟传递给学生。他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导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数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他经常将书本上的数学理论和方法与实际问题相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鼓励学生勇于发现、敢于质疑、勤于思考、善于分析,与学生形成了良好互动,进而增强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在疫情期间,李崇君构建了全英文SPOC课程资源,对国内外学生进行线上教学。他录制了64学时的英文教学视频,并每周和学生进行直播讨论,讲解难点问题,促进学生学习。此外,他连续8年主讲全校留学研究生的全英文基础课《矩阵与数值分析》,并且因材施教,针对留学生数学基础普遍较差的情况,重新编排教学内容,穿插复习所需的本科数学知识,让教学内容更加易学易懂。有多位留学生因为该课程中的数学方法对其学位论文帮助很大,而在毕业之际特地到他的办公室表达感激。

近3年,李崇君平均每年主讲220学时课程,以高水平的教学能力获大连市讲课竞赛三等奖、校级讲课竞赛一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李老师讲课认真细致,知识点流畅。”“老师讲课时精神饱满、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很喜欢这个老师的课”,学生的肯定激励着他更加认真地投入课堂教学和课程研究,也让他体会到教育教学带来的充实。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对工作始终不渝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创新模式育英才 一片丹心润桃李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也正深刻地影响和决定着国家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李崇君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改革教学方法。他依托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开展培养数学拔尖人才的教学研究,形成了“三级四步主题探究式”教学方法。为提高学生的数学逻辑推理及抽象创新思维能力,他将教学内容整合为若干主题,并按照难易和重要程度分为预习、讲授、研讨三个层次。对每个主题,按照“提设关键问题”“分析解决方案”“学习课本内容”“反思总结扩展”四个步骤引导学生学习和研讨。这些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在数学拔尖人才“华罗庚班”的培养中体现出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华罗庚班”由我校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共同设立,是科教协同培育数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华罗庚班”实行小班培养和动态调整机制,与普通班有较大差异。李崇君为华罗庚班的管理和建设投入大量精力。荣誉课程、专题讲座和科研训练是“华罗庚班”的核心培养体系,李崇君组织荣誉课程建设并担任两门课程主讲,组织开展了30多场专题讲座,近5年指导6项华罗庚班学生的科研训练项目,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华罗庚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决赛,获2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他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顺利进行动态调整。经过6年的建设,“华罗庚班”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李崇君获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李崇君在科研方面业绩优秀,科研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多次受邀赴国外作特邀报告。他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培养学生科研兴趣,积极引导学生攻读与数学相关的基础学科方向研究生。“策之以其道,食之尽其材,鸣之通其意”,他指导的学生多赴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名校继续投身基础科学的研究。他的博士研究生贾燕梅在论文的致谢中写道,“李老师在科研上以渊博的学识、敏锐的眼光和精准的判断让我正确把握自己的科研方向。李老师勇往直前和永不放弃的科研态度深深激励和感染着我。”

遨游数学海洋,他乘风破浪、锐意进取,用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累累硕果书写一名高校教师的灿烂篇章,谱写着为师为学孜孜不倦的精神品格。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