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2021年度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李桂玲老师

2021-09-09

李桂玲,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数学教师,副校长,班主任。先后获得辽宁省骨干教师、大连市十大杰出教师、大连市优秀班主任、大连市第三届我最喜欢的青年教师、高新区首届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

入党28年,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23年,她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课堂,精研教法,练就过硬教学本领。长年的班主任及一线教学经历让她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是对这一信念的坚守,让她享受着做为教师的快乐和幸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她坚持用“大爱”情怀春风化雨,浸润学子心灵,引领学生成长。她注重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努力走进每一名学生的内心世界,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注重与家长沟通交流,积极构筑家校共育的桥梁,手拉手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注重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践行即时教育,及时引导学生,把教育蕴含在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多年来坚持用书信形式与家长、孩子沟通,尺素寄情,纸短情长,记录下学生成长的痕迹。每一次,当看到曾经的“问题少年”重新找到前进的方向,当看到稚嫩的眼神中闪烁着充满希望的亮光,当看到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意气风发奔赴下一段山海,特别是收到他们频频传来的捷报,都让李桂玲老师深刻地感受到人民教师这个称号赋予她的无上荣光,也更加坚定了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走上学校管理岗位之后,李桂玲同志有了更为广阔的平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每一个国人都是一次大考,为抗击疫情,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决定选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后,李桂玲同志组织中学教师迅速完成整体架构,成立研究团队,组织骨干教师录制线上教学操作的培训视频;召开线上家长会,统一思想,做好家校线上教学的沟通和合作,完善网络体系,保障授课顺利;组织线上教学反馈会议,及时总结不足,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

像大多数的60后70后老教师一样,“线上教学”“网络直播”等新鲜事物对她来说同样是个巨大的挑战,除了自己上课,同时还有学校教学工作,她不断试验摸索,反复录制,添加或删改每天要进行的线上授课材料,常常工作到后半夜。

2020年2月,为了让冲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安心工作,在学校领导的统筹下,她组建了51名骨干教师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义务辅导,量身定制课程,辅导学科知识,纾解心理困惑,累计辅导时长达448.5个小时,同时根据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开发《家国情怀》等一系列德育课程,并被大连市教育局选为全市第一课播出,让广大学子从无数勇敢而又平凡的故事中汲取了力量,实现了心灵的成长,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她坚信,付出的努力,就是孩子们迎接未来挑战的实力;倾洒的爱,总能让生命之花绽放。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修为与自觉,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作为人民教师最朴素、最动人的诗篇。这就是甘为人梯,有大爱,时刻牢记教育初心的李桂玲老师。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