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卢小君副教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2021-09-22作者:易斌(实习记者)、秦博昱

自2008年从教以来,她始终坚持将“四个相统一”标准融入课程教学,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她就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教授、MPA(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副主任卢小君,十三年如一日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积累了丰硕成果,2020年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和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

任教至今,卢小君致力于教学研究,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设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样的精品课堂;关爱学生,给予学生学习与生活多方面的指导与关怀;着力科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项,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多项杰出科研成果。

立德树人,创新理念方法精心打造精品课程。在《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课程教学上,卢小君以具体的社会调查项目为载体,构建“知识传授、实践调查、实验模拟”一体化运作机制,形成“教师讲授、学生探究、师生研讨”的三步推进式研究型教学设计,采用线上线下翻转、课堂内外联动的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的多重参与,有效转变师生角色,重构师生关系。为保障教学质量,教学团队打造了新形态教材体系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资源平台,优化教育供给、丰富教学资源。

同时,她秉持以德育人、寓德于教的理念,以为学生上好爱国奉献、执着坚守、责任担当的德育课程为己任。卢小君说:“教师要强化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重要的是把责任和奉献意识融入课堂。”在《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课程教学上,通过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探讨与实践调查,让学生走基层、知民情、懂国情,认知自己、锤炼意志、感知责任,深刻意识到身为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生表示,通过课程学习与社会调查实践,“虽然流下了很多汗水,但是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社会现实问题,铸造了中国魂”。2020年《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课程获评国家一流课程,其MOOC资源被69所高校采用,社会影响显著提升。

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卢小君结合自身科研项目和学生自选项目,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研竞赛。围绕研究选题、研究设计、调研过程与学生进行多次沟通,不断帮助学生拓宽研究思路,反复完善参赛作品。她所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荣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三等奖,获各类省级竞赛奖励4项。

务实创新,十三年如一日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从教以来,卢小君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和参与20余项教学改革实践,并获得辽宁省教育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发表教学论文8篇,入选国家级案例库论文2篇;出版教材13部。

在本科教学方面,构建了“价值观引领、项目驱动、学研融合”的社会调查类课程教学模式,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在专业建设方面,积极参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和“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打造一流特色专业”等项目研究与实践;在MPA教育管理方面,开展实践导向型的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打造“四位一体”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取得良好成效。

扎扎实实,把教学质量稳步提上去;追求完美,改革实践不容一丝马虎;一点一滴,以身作则、以德育人;一丝不苟,培植丰硕科研成果;一颗真心,敬业奉献。卢小君从教13年,始终不忘初心,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践行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一步。“要多给学生提供新颖的教学形式,让课程尽量生动有趣,学生才能学到更多,我的目标就是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成。”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