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唐洪祥教授: 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2021-09-26作者:王瑞怡(实习记者)、秦博昱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唐洪祥,建设工程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98年以来已在大工从教23年。他先后于斯坦福大学、西澳大学及京都大学访问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际合作及省部级基金等10余项,为20余项国际国内重大土木水利及港口工程的建设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秉承着提高学生质量和能力的培养为主体、重视教育教学研究为根本的理念,他积极改革创新教学体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开发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领域持续不断探索,取得优异成果。

扎根岩土,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唐洪祥以学生为核心,注重学生“五种能力”培养,潜心于教学改革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他全方位改革岩土类课程教学,全面贯彻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他将理论与实验实践相结合,将机械性知识点记忆转变为综合性分析实践,一方面使学生更全面地掌握土力学理论和实验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有助于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主动探索。学生也纷纷给予积极反馈:“这个100分是给唐洪祥老师打的,唐老师课讲得很好,操作示范很清楚!”“唐老师的课程把基础理论和工程实例相结合,让我们在具体应用中理解抽象理论,学习效果特别好!”

以土为基,创新实验教学项目。唐洪祥研发了一种土力学“多功能”三轴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一流课程,完成5项国家、辽宁省和校教改基金项目。在进行虚拟实验教学过程中,唐洪祥始终给予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以学生自行设计、操作、控制实验过程以及数据判定等方式促进土力学实验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的推广应用,为学生开展探索性学习、自主实验和创新实践提供先进手段、开放平台和优质资源。

尊重人才,搭建多渠道实践活动。为培养学生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唐洪祥积极为学生创造研究环境与条件。在校内,他结合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手段,自行开发课程演示实验装置,搭建多渠道实践活动平台,为学生开通新的研究领域。在校外,他与大型企业单位签订对口实习基地协议,开展地基基础的现场教学,构建课内外融合、校内外一体的实验实践与实习教学平台。在他的指导下,12名学生在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及国际挡土墙竞赛中成绩斐然,均获得最高荣誉奖项,2项本科生毕业设计获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优秀毕业设计奖,其中1名学生位列全国第二。

唐洪祥始终坚持落实科学人才观,开创人才工作新局,一直站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以推动学生不断挑战科学高峰、走上合适位置为目标,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投入大量精力。在他的培养下,多名学生在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多人到大型企事业单位就职,奋战在科技创新发展事业一线。他常说,科技发展关键在人才,而高校教师就是培养科技人才最重要的力量之一。需时刻提醒自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方能不负高等教育赋予的使命,为新时代育德才兼备新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