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2021年度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姜文凤教授

2021-09-07

姜文凤教授从教33年来,躬耕三尺讲台,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她是辽宁省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承担30余项国家、省部级教改课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负责建设了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有机化学等4门在线开放课程并在中国大学慕课、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受益学员12万余人; 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等9部,发表教学论文40余篇。

道高业精,为师之本。从教之初,她就把教师职业当作个人事业,要求自己做到“三个一”: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出色完成学校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她讲授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教学中适时引入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众多科学家报效祖国的故事,注重“术道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教学团队带头人,她主持开发了“思政引领、项目牵引、理实结合、平台支撑” 的“四轮驱动”教学资源,创新实施了“五法联动”教学模式。

承担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等课题,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姜文凤注重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指导学生完成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并在科技竞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始终铭记于心,姜文凤处处以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尤其关爱经济和学业困难学生。她用爱心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学生解除困惑、渡过难关,久而久之,学生们遇到任何问题都愿意和她倾述,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毕业道别,学生在邮件里写道:“尊敬的姜老师,您是大学生活中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您让我在迷茫中找到自信、思考人生、明确方向。再次谢谢您!”

目前,姜文凤担任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实验室建设和改革成效显著,多次在全国实验教学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作为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全国“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等作特邀报告30余次,并应邀为全国网络培训中心培训指导青年教师,分享教书育人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在姜文凤心中,教师是一个职业,但还应该成为一项事业;教学凭一颗良心,但最应该奉献一颗爱心。她说,能够成为教师是一生所幸,愿为之奉献一生,承担起这份神圣使命。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