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大连日报】屈伯川:大连理工大学创始人

2021-06-28

于舒雯

大连理工大学的师生们都记得他,大连不能忘记他。来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伯川图书馆,驻足于他的雕像前,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

1909年11月,屈伯川诞生在四川省泸县。1928年,他以优良的成绩考入了南京中央大学理学院化学系。1934年9月,一心揣着教育救国和学业救国的屈伯川远渡重洋,自费到德国留学,他在那里不仅完成了博士学位的学习,还与在德国留学生中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参加了党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抗日战争爆发,忧心如焚的屈伯川通过了博士学位的答辩后于1938年4月回到了祖国。

1939年初,屈伯川在重庆意外遇见了吴玉章,吴玉章介绍他认识了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林伯渠引领他到延安,见到了毛泽东。毛泽东邀请屈伯川和少数科技人员到中央机关合作社会餐,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他积极参加筹建我党创办的第一个自然科学方面的高校——延安自然科学院。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工作期间,1940年9月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曾向中央提出要求派科技人员到那里帮助开展工作,经批准,屈伯川带领科技人员和家属20多人一路北上。

1947年,屈伯川一行来到了大连。大连是解放战争的大后方,屈伯川的到来受到了当时中共旅大市委的热烈欢迎,并要求他们留下部分同志搞建设,就这样,屈伯川和部分科技人员留在了大连。他在大连担任了关东工业专科学校的校长,他把延安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带到了大连,开始了他在大连的教育事业。

1948年,党中央批准东北局创办一所正规的大学,以应对解放后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当年11月2日,在沈阳解放的同一天,大连大学筹备委员会成立,屈伯川担任筹委会委员,并同时接收日本人办的暂属中长铁路管理的“南满铁路株式会社中央试验所”。这个所为今天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49年3月15日,大连大学成立。屈伯川担任工学院院长和化学研究所所长。1950年,根据形势需要,大连大学取消,大连工学院成立(1988年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屈伯川担任院长兼党组书记。

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历史上,屈伯川是永远不能磨灭的名字。他将自己一生的心血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大连。

1948年学校筹建时,当地师资十分缺乏。屈伯川派专人到北京、上海等国统区通过地下党聘请人才,请来了王大珩、张大煜、毕德显、彭少逸等数十位知名的专家学者。屈伯川对他们尊如上宾。不到一年时间,大连工学院就办起了全国一流的物理实验室。

1952年开始的大规模院系调整中,上述几位第一流的专家,先后被调往中国科学院和兄弟院校。为使学校有更多的名师执教,屈伯川“三顾茅庐”,从浙江请来了著名的力学家钱令希教授(在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与卡特总统达成协议,中美两国要在科技上开展合作,在我国创办一个培训中心,学习研究美国现代化管理的知识和技术,培养我国现代化工业管理和科技管理人才。得知信息后,他连夜赶往北京,找到国家经委的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把这个中心办到大连去。他的建议得到了国家三个部委和美方代表的赞同。1980年8月18日,“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正式开学。这个中心成为改革开放后我国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思想、理论和经验的第一个窗口。2002年,这个培训基地成为原国家经贸委确定的“全国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重点基地”——“国家经贸委大连经理学院”。2006年1月13日,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在大连理工大学揭牌,如今大连已成为全国培养最高层管理人才的基地。

1983年5月,粉碎“四人帮”后我国首次召开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屈伯川与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浙江大学名誉校长刘丹、天津大学名誉校长李曙森联名上书党中央,建议选出部分高等学校,列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把它们办成重点大学中的“重点”。这就是今天的“211工程”的缘由。

1991年5月,一次重病后,屈伯川立下遗嘱:“我总有一天要去见马克思。遗体献给大连医学院附属医院,供教学科研使用(如果用后要火化,就把骨灰送给大连理工大学,同绿化用肥料混合,撒在学校绿化园地)。不要办遗体辞别仪式,事后在校报和《大连日报》登个消息就是了。”

1997年2月18日,这位为新中国解放和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的老教育家与世长辞。

(图片由大连理工大学提供)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6/28/content_1616873.htm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