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学习强国】大连理工大学老院长钱令希:中国计算力学结构优化设计的开拓者

2021-07-06作者:吕东光

钱令希是上世纪早期中国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楷模。1938年,他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最优等工程师”荣誉毕业,拒绝导师挽留,义无反顾回国,投身为抗战修建叙昆铁路。1979年,钱令希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毕生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勇于担当、挑起使命和责任,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考验,他对国家、民族的无私奉献已深深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钱令希是力学泰斗,他一生著作等身,学术成就颇丰,他以勤勉不懈的探索精神和紧跟时代步伐的卓越追求,成为中国计算力学结构优化设计的开拓者,成为计算力学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他崇高的学术威望和巨大的学术贡献享誉国内外。

钱令希为力学界树立起一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旗帜,为锻造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力量注入强大动力。他目光远大、视野广阔,总能看到科技发展的未来走向。当计算机在国内刚兴起时,他领导的大连工学院“上海”小分队便冲在了计算力学服务于工程实际、进行创新实践的科学大军的最前面。

钱令希投入工程实践不仅体现在计算力学上,还体现在建桥、筑坝、建港的结构优化设计中。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和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都有钱令希先生的创新设计。

钱令希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教育家。他担任大连工学院院长后,在全国首个提倡并实践加强高校科学研究的“学术细胞”,大力推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提倡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发展,为祖国科学研究作出贡献。

钱令希不仅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科教事业,还奉献给了大连这座美丽的城市。鲇鱼湾油港大会战,他与建筑工人同甘苦。在庙岭大队参加生产劳动,他帮助农民设计不用钢筋的小桥。他去工厂搞教学实践,面对工人提出的各式各样问题,他从兜里掏出老花镜戴上,再拿出计算尺左右拉动几下,就给出准确的回答。

2009年4月20日,钱令希先生溘然长逝。他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学术功底、闪光智慧,跨越人生无数障碍,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12681700642169658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7126817006421696583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