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

樊江莉团队:让中国人用上国产高端血液检测设备

2021-11-10作者:杨丽娟、谢小芳

11月6日,立冬前的大连理工大学校园涂满金黄。尽管是周六,窗外秋景宜人,但在西部校区化工学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里,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一间间布满各种仪器的实验室里,学生们正在一丝不苟地做着实验、记录数据,间或在一起谈论着实验内容。

前不久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连理工大学5项成果获奖,其中化工学院樊江莉教授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血液细胞荧光成像染料的创制及应用”项目便是在这里诞生。

和许多科研人员一样,瘦弱的樊江莉教授有些内向。只有谈起钟爱的科研工作和熟悉的研究课题时,她的话语才多了起来,眉宇间充满了自信。“大家对血常规检测都不陌生吧。血细胞分析是临床重要的常规检测,我国每年有十多亿人次进行血液细胞分析。现在绝大多数医院使用的检测设备,就是基于我们的研究成果创建的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樊江莉和团队成员杜健军教授一边介绍,一边带着我们来到实验室一楼的展厅。

展厅中央摆放着两台迈瑞BC—6800Plus血细胞分析仪组成的血液分析流水线,为让人们有更直观的认识,分析仪的左上角部分做了透明处理,置放在其中的三小袋染色液就是樊江莉团队研制的荧光染料。樊江莉告诉记者,当人们的机体有异常或处于疾病早期,血液中异常细胞量很少,一般方法难以检测,荧光成像染料具有靶向功能,能准确识别血液样本中各种正常血细胞和异常血细胞,并快速进行分类、计数,为相关疾病的诊断提供依据。

长期以来,国内各大医院用于血细胞分析的关键医疗设备都被国外企业垄断,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被列入“中国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第十五位,其关键难点就是开发具有血液细胞分类选择性的荧光成像染料。为了改变上述局面,樊江莉教授团队潜心研究,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手,瞄准民生重大需求,围绕靶向性染料分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开展了染料设计原理创新、靶向功能拓展及产业化应用的工作,创制了对DNA、RNA、癌细胞标志酶等具有优异选择性和亚细胞定位功能的多系列荧光识别染料,基于该成果优化的近红外荧光染料和荧光染色技术,创制了高端“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樊江莉教授团队历时十几年的执着探索使我国在该领域一跃站到了全球最前沿,目前已经获18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

2011年,基于靶向性近红外荧光染料的高端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正式产业化,至今已在国内700多家三级医院及24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销量超过1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降低医院50%以上的采购成本,迫使传统垄断性的跨国公司产品降价、撤出中国市场;同时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上千家医院获得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樊江莉说,创新是对既有理论与实践的突破,要研究新问题、寻找新方法,提出新方案、开拓新境界。这些年也一直在改进升级,让染料的灵敏度更高。“当前,新一代的染色液我们已经研发成功,但是还需要与设备进行匹配。期望在2023年前后,可以通过血细胞分析,直接对白血病进行诊断和分型。”

注:

本文由刊载于《辽宁日报》(2021年11月10日04-05版)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团队——让中国人用上国产高端血液检测设备》与刊载于《大连日报》(2021年11月10日04版)的《“血液细胞荧光成像染料的创制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填补国产血细胞分析检验产品空白》整合而成

来源:辽宁日报、大连日报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