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五个一百”·百名书记谈初心】郭新闻:做新时代的教育报国筑梦人

2021-11-23作者:郭新闻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开展了“百名书记谈初心、百名先锋话使命、百个支部展风采、百堂精品党课、百集微视频教育片”系列活动(简称“五个一百”活动),讲述初心故事、畅谈使命担当、追忆光辉党史,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引导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我校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入选全省“百名书记”,相关事迹已在“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公开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如磐,才能行稳致远;使命在肩,方可奋进前行。入党26年来,我始终把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初心来坚守、作为使命来担当,努力做好新时代的教育报国筑梦人。

1636155523534037441.jpg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

红色基因是本色的密码、精神的归宿、初心的原点。1985年9月,我从河南乡村走进大工校园。那时候,还叫大连工学院。我很庆幸,在这所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里学习和生活。时光荏苒,日月如梭。结束四年的本科学习,我又攻读了工业催化专业的硕博连读。在大工九年的学习经历,这里给我骨子里的红色烙印很深。化工学院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伴随着大工的诞生而诞生,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与校同行,始终在每一名化工人的精神血脉中铭刻、传承和发扬,并伴随国家、伴随大工一路成长、高歌猛进,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逐渐成长的那段日子里,我的老师对我帮助很大,我始终心怀感激。直到现在,每逢新年我都会和妻子去探望我的恩师。学生时期,我最想的事情就是像他一样,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潜心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只为桃李芬芳满天下,用自己学到的东西,毫无保留地回报国家和党的培养。留校任教的第一年,我主动申请入了党。我经常想,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现在的好日子。也许,我还在河南乡村里,又怎能有实现个人梦想的机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时常把所学所感所悟以“化工人的初心”情景党课形式和师生交流学习,希望能对大家“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有所促动、有所鼓舞。2019年9月,我把迎新季主题定义为“从制造、智造到创造”,邀请学院首届毕业生、原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鲁谆校友讲述“我的七十年大工情缘”。每年新生入学,我都围绕“大工人勇担兴校强国使命”主讲新生入学第一课,希望大家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燃亮奋斗青春、立志报效国家,扣好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因为我始终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一起漫步银杏树下,一起唱响党的赞歌……希望我的学生也一样,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1636155569841029312.jpg

把每堂课都作为送给学生的“精致礼物”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觉得,教育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目的是发现人和塑造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是多么沉重啊。“今天有什么样的教师,明天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这句话掷地有声。作为高校教师,就要把每堂课都当成“第一课”,都上成优质课、样板课,就像是每天送给学生的“精致礼物”。

记得有个学生曾给我发送这样一封邮件:“自从上了老师的《催化剂制备原理》,我发现也许是老师上课时的激情,或者是这个方向具有的独特吸引力,我越来越喜欢自己的专业,越来越觉得当时自己选这个专业太明智了。”看到这样的课后感受,我觉得熬再多的夜、备再多的课、花再多的时间都很值。那一刻,收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

一辈子守好三尺讲台,做每一个学生心灵的点灯人、知识的引路人、报国的领航人。我觉得,这份教书的激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被撼动。我梦想这辈子,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永远践行我无悔的初心。

1636155584859081986.jpg

发挥“头雁效应”撸起袖子加油干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时刻谨记:没有表率的作用,就没有统率的资格。平时周末甚至寒暑假,加班加点基本是家常便饭。妻子经常开玩笑地和我说:“你已经长在学院了”。这些年,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逐渐加快。若不前进,就会被甩在后面。借用网上一句流行语:“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深知,是当“一盘散沙”还是“一个拳头”,发挥好自己的“头雁效应”很重要,必须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服务东北振兴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使命,当好服务振兴的排头兵。这几年,我多次带队到企业洽谈合作,先后和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赴新疆大学考察调研、开展学术讲座、组织科研合作,促进对口支援工作多角度、深层次合作发展;组织能源催化材料与过程创新团队获批辽宁省兴辽英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就像在入党申请时,讲出的那句铿锵誓言,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望来时路,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回望起点、展望未来,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方可全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工一流大学事业建设。

原文链接:

百名书记谈初心丨《做新时代的教育报国筑梦人》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