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我校郝鹏教授获评辽宁“最美青年”

2022-05-31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团省委授予10人辽宁“最美青年”称号,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郝鹏获此殊荣。

郝鹏教授现任工业装备数字孪生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三完成人)、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首届辽宁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等奖项,担任辽宁省力学学会航空航天力学专委会副主委、7个国内期刊编委/青年编委、美国数学学会评论员。

郝鹏工作照1.png

他长期从事结构可靠度设计研究,是GF科工局创新团队骨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XX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20余个重要项目。发表领域高水平SCI论文90余篇,一作/通讯60余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7篇。学术成果应用于系列大型/重型火箭等航天装备结构研制,大幅提高舱段承载效率和可靠性。此外,面向北京冬奥夏冬转训防护需求,充分运用航天结构设计黑科技,研制出新型高防护性变刚度滑雪头盔,性能超过欧洲标准20%以上,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China Daily等央媒在海内外广泛报道。

11.jpg

以“推动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用高质量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理念,他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入选辽宁省教学名师和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为祖国航天事业培养了一批饱含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全校广大青年也必将以郝鹏教授为榜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强国使命,加速跑、向未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来源:校团委、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团委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