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大连理工大学高性能制造教师团队

2022-09-08

 大连理工大学高性能制造教师团队起源于机械制造工艺教研室,一直以来,团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科研报国,倡导并引领了高性能精密制造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累计培养了2100余名高水平人才。2022年高性能制造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潜心教书育人 矢志不渝科研报国

团队以“信念坚定、敬业立学、崇德尚美”为师德师风建设目标,树立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科研报国的鲜明导向,形成了以全国先进工作者郭东明院士和全国优秀教师贾振元院士领衔、10多名高端人才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多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等称号,支撑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投身教学教育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团队紧密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积极开展新工科课程思政、科教融合的改革与实践,近10年来,以团队负责人贾振元院士为代表,牵头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培育了大批高水平人才。

引领高性能制造前沿 服务国家重大工程

团队学术带头人郭东明院士创造性提出高性能制造思想,建立了以性能精准保证为目标的高性能制造理论体系,系统研究了高性能精密制造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成果应用广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荣获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2014与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唯一的三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机械工程领域教师团队。

积极投身社会服务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牵头完成多个国家规划中先进制造领域内容编制,构建以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校企合作平台,突破了一批大型复杂装备协同设计制造“卡脖子”技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973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多项成果实现转化。

老中青共建和谐 传帮带持续创新

团队创建以来,不断汇聚发展合力,研究能力持续增强,规模不断壮大,不同学科间的学术思想交叉融合,团队效应明显,形成了一支扎根教学、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实力强劲的优秀教师团队。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