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鹏飞

2022-09-06作者:于舒雯

他是学生们口中的男神老师,因为讲课生动有趣且富含哲理深受学子们喜爱。课堂上他博学多识,宣讲台上他激情飞扬。在2021年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省总工会直属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中,他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他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鹏飞。

站好“三尺讲台” 苦练教学基本功

“思政课教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刘鹏飞将深奥、专业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娓娓道来,且妙趣横生。他面向学生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导读》等多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我原本以为马原课应该是很无趣的,但老师能让大家把听这堂课变成一种乐趣,竟然让我长期占着第一排听。”“正是老师的讲解,让我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老师带领下,我成为了唯物主义者,这为我打开了全新的一扇门” “非常幸运可以遇到刘老师,唯一的不足就是课时太短了,刘老师教的道理以及刘老师的人生态度不仅这一个学期影响着我,我会一直记得”每到学期末,刘鹏飞的电子邮箱里就会出现很多学生们的来信和留言,满是对他的感谢和敬意,他都一一保存,有时候工作累了就拿出来看一看,就又有劲儿了。

刘鹏飞依托我校全国重点马院的优势平台,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优秀教材建设为抓手,积极交流教学心得体会、不断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多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各类国家级教材教辅的编写工作,多次在各类高水平教学竞赛中获奖。他曾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被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做好研究和宣传 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积极地学习、研究党的理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职责”。刘鹏飞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开展各类调研,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近年来,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刊物及媒体全文转载或摘编。道高业精,为师之本。作为青年教师,他不断在学习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校级项目7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多项。多次获得各类科研奖励,2018年入选大连理工大学“星海学者”人才培育计划,2019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刘鹏飞认为,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掌握并支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职责。在出色完成教学、科研和行政本职工作外,他积极广泛地进行各类校内外宣讲,同时积极动员身边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宣讲活动。除承担大连理工大学党校、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的宣讲任务外,他还积极组织和承担大连市委讲师团,大连青年讲师团的各类宣讲工作;多次受邀参加海军、空军院校的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并作示范教学及主题报告;被共青团大连市委评为2021年度“大连星级青年讲师”。

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刘鹏飞在参与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时多次说道:“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一份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