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线
首页 >> 专题推荐 >> 走进一线 >> 正文

【走进一线】雷逢春——数学田野中的辛勤耕耘者

2022-04-29作者:single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雷逢春,生于1963年,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自1995年以来,先后应邀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中科院数学所、北京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多次应邀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2001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雷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低维拓扑,主要从事三维流形理论中Heegaard分解、不可压缩曲面、纽结和空间图等一些问题的研究工作,曾三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不计辛勤一砚寒 幽谷飞香不一般


雷教授从事数学工作多年,当初与数学结缘是在中学时期,那时的雷教授刚刚开始接触数学,对于这样一门学科,有好奇、有疑惑,就这样一步步地被引诱着,他走入了数学的“陷阱”。

“中学的数学是浅尝辄止,就像是隔靴搔痒,每每感觉好像弄明白了的时候,总会发现还是没有走入根部,究其原因,还是知识面太窄,有想法,但是没有能力去实践探索。”雷教授在这种懵懂中埋下了一粒种子,一粒可以开花结果叫做“数学”的种子。


记 者:雷教授您好,您从事数学工作已经很多年了,那么您当初是怎样与数学结缘的呢?

雷教授:中学的时候,我确实爱好数学,在数学方面也下了很多的功夫。入大学后由于数学成绩比较好,被分配到数学专业。我想既然来到数学专业,就要专心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后,我发现自己更加喜爱数学。

记 者:您在求学的过程中是否也曾迷茫过?您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雷教授:迷茫有过,但只要有信心,有恒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数学不同于其他学科,需要缜密的思维,面对数学难题的时候要有耐心,要去坚持,最后一定会收获喜悦的。

记 者:您是在求学期间就树立了目标,立志要在数学领域取得成就吗?

雷教授:没有,那时候就是告诫自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去想那么多,想得多了,有所顾忌,反而会让自己停滞不前。

记 者:如果再给您一次选择的机会,您还会选择从事数学方面的工作吗?

雷教授:一定会的。现在我已经深深地喜爱上了数学,从事数学研究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孜孜不倦 循循善诱


在“教学”这门学问上雷教授走了很多年,他得出一个结论,“教——教会,学——学习,连在一起就是‘教会学习’。”这是一个看似很浅显的表达,却是雷教授用数学严密的逻辑推理功底“论证”多年总结出的心得。“我愿意同学生们理论,一起探讨问题,也许在我看来很显而易见的结论或是问题,正是许多同学不解的原因。而且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我的一个小举动或者某种解题思想都可能给他们带来很重要的影响。”

每每谈及他的学生,雷教授都是骄傲的,因为他可以很有信心地对每一个人说:我的学生,可能学不好,但一定不会不好学。


记 者:雷教授,有很多人觉得从事数学很枯燥,从事数学教育更枯燥,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雷教授:对我而言,数学的世界充满乐趣。打个比方,做数学不是急火爆炒菜,而是慢火炖菜,时间长点,但炖出来的菜香味浓,回味无穷。研究数学问题又像是跑马拉松,跑到一半就停止的人是享受不到胜利的喜悦的。

记 者: 在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您又是怎么去解决的呢?

雷教授:有困难。现在外界充满诱惑,很多学生都不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我们作为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主动的学习。

记 者:雷教授,现在很多同学在学习方面很迷茫,您能给我们指导一下,怎么样才能学好数学呢?

雷教授:首先要制定一个长远目标,定好目标后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数学是没有捷径的,它一定是长期的积累,所以学好数学一定要有恒心,有耐心,有毅力,经受得住挫折。当你琢磨明白了,你收获的是思想、方法,积累多了,就会体会到数学的乐趣,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很多同学现在没学好,不是他不能学好,问题出在思想上,他的主要心思没放在如何学好上。也有一些同学学习很用功,但效果不佳,这些同学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改进。

记 者:现在大学生注重素质教育,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您觉得六十分的同学和九十分的同学有什么区别呢?

雷教授: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知识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数不高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不行,只能说明他的心没有用在学习方面,学习态度决定学习成绩。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雷教授曾这样对他的学生说过:“理想的追寻中坚定信念,目标的求索中坚持不懈,过程的坎坷中要坚强地踏步迈过,每个人的人生总会有属于自己的光彩!”

学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的是耐力、毅力,往往跑在前面的人不会有太多多余的表情,不会是领先的窃喜,不会是赶超的焦急,也没有落后的颓败,而是始终如一的坚持,用自己的速度“坚持、坚定、坚强”地跑出属于自己的路。


记 者:临近毕业,有的同学在工作、考研、出国中徘徊,不知道如何是好,您觉得在现在的形势下,哪条路更适合我们呢?

雷教授:行行出状元。不管以后走哪条路,现在都应该将数学学好。现在能好好学习,学好数学,说明你有责任感,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数学学好了,说明你的基础和素质都很好,做别的事情一定也能做好。这样的人以后在什么岗位上都将是栋梁之才。

记 者:您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呢?

雷教授:要增强责任感,树立远大目标。要增强自信心,把学习搞上去。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积累一定的能力,才能胜任以后的工作,不辱使命。

记 者:最后请雷教授为我们大学生提几点建议和忠告吧。

雷教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有理想有抱负。不光是学习数学,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把它做好。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还要讲究方法,懂得坚持。



在走进雷教授办公室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学术威严,而是父亲般的慈爱。雷教授告诉我们,来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做人,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道路会很坎坷,但只要懂得坚持,最后一定会绽放光芒。

(数学科学学院 董彬 曹晨 / 通讯员 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