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聚焦党的二十大】二十岁青年共绘二十米长卷,献礼党的二十大

——校团委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2022-10-21作者:张萌、田涵之

巍巍红船踏浪启航,牡丹与红日映衬下,天安门城楼雄伟壮观,天宫一号、复兴号高铁、港珠澳大桥,是迈向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这是学生文化中心一楼大厅巨型展画描摹的画面。这次数百名大学生共绘“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二十米长卷活动,是校团委基层团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也是大工青年表达对党和祖国诚挚祝福的创新方式。

二十岁青年学二十大报告,用画笔绘就青年思考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大开幕,大工团员青年在收听收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感悟,策划组织了20岁青年共绘20米长卷团建活动,以此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自豪激动。在巨幅长卷中,一大会址、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成就千秋伟业;C919大飞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大国重器、浓墨重彩,彰显着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也蕴含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的大工贡献;庄严的大工校门、宏伟的主楼,展现出大工校园最具特色的名片……“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以遒劲笔力书写在画幅的正中央,表达了大工团员青年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坚定信仰。

1.jpg

团员接力齐心画长卷,用画笔寄寓美好祝福

长卷绘画活动形式新颖、立意突出,以建筑与艺术学院为代表的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社团踊跃参与、自发加入绘画队伍,以高昂热情投入活动。“活动灵感是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与老师同学交流时迸发的,经过大家集体的思考打磨,最终形成一幅满怀爱国情怀的宏伟长卷,这也是基层团建的一次全新尝试。”作为活动组织者,校团委团学骨干赵正同学在热烈的活动现场表示,未来会组织更多有设计感、参与感、新鲜感的活动,展现大工人的青春祝福。

“我很荣幸能作为创作者,在把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深切感悟融注到长卷的过程中,我明白青年人应努力把握时代脉搏,努力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频同步”,建艺学院刘纯熙同学在谈及创作初衷时感慨良多。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团员青年的思考和动手能力,也凝聚起基层支部和社团的集体力量,对于提高学校团建质量、激发团支部和社团创造力,具有重要的开拓性意义。

2.jpg

百个支部社团齐打卡,用画笔展现科技报国决心

历时三天三夜,20米长卷绘制完工,上百个团支部、社团涌入文化中心观看画卷、现场打卡。他们自拍留念、交流绘画元素,表示很受震撼、心潮澎湃。手绘社团刘陈佳悦参与绘制了“南湖红船驶向井冈山”“C919攻坚克难逐蓝天”,她表示:“当笔落于纸间,我不禁想起百年前,南湖红船荡开了党的辉煌征程,井冈山会师迈出了胜利的步伐......伟大建党精神,在磨砺中更显开天辟地的气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工始终坚持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国家现代化全局与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对此,参与绘制的能动2004团支部蒋铭宇同学有感而发到:“C919国产大飞机,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大工承担了多项课题并为研发一线输送了多名人才,作为大工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3.jpg

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下一步,校团委将牢牢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和教育特征,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具体部署,组织化系统化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着力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效结合,创新学校团建思路举措,持续淬炼青年的精神底色,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建设,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校团委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