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抗击“奥密克戎”“大工机”在行动

2022-03-25作者:机械学办

面对疫情,抗击疫情,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再次携手共进,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温暖和力量,抗击“奥密克戎”,大工机械人在行动。

同吃同住同行,全心全意全力

学院三名本科生辅导员住校,每天两次深入社区,寝室、食堂、操场,无处不是工作场所,全面深入调研学生需求,切实帮助学生解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困难和亟需。坚持时空陪伴,第一时间处理学生晕厥、发烧等问题,全天候关注学生心理困惑,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负责组织服务全校核酸检测1次、组织学院全体学生核酸检测2次,及时分发口罩、餐盒等防疫和生活物资,确保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

3.jpg

亮身份、挑重担,机械党员冲锋在前

3月14日晚,在接到组织全校师生核酸检测的任务后,学院两个本科师生纵向党支部立刻在支部群发出志愿者征集,一支22人的队伍在10秒内便火速集结完毕,彰显党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本色。在严格封闭管理的两周,从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入党申请人专属谈话线上会议室的建立,到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答辩工作的稳步开展,更多优秀的机械学子向着党组织靠拢,共同用“党旗红”守卫“健康绿”。

d772a006d615f92ca3fbc169086eb54.png

一起有爱,传递温情

聚焦疫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存在特殊药品等急需必需物品需求,校内外辅导员加强联动,2人加入学校爱心志愿服务队,化身爱心送货员,24小时云接单,通过专门通道,校内、校外接力将物品安全、及时地送到学生手中,为学生送去温暖关怀,筑牢校园战疫防线。

b9018cb6efec1a94ba2722607c0f108.jpg

精神不松懈,学业不停歇

在线上授课的背景下部分同学作息不规律,为了避免同学们退化成“起床困难户”,学生干部主动担当组成“学霸叫醒队”在课前以电话提醒和走寝的方式为同学们的听课质量保驾护航。同时学院响应同学们需求,组织了线上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组建英语学习交流群,为同学们搭建互帮互助的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云端见面,以级队会、班会、一对一谈心的方式为同学们疏导学业压力、指明奋斗方向。

2.png

同心战疫、为心护航

为缓解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6场“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主题级队,播放心理疏导短视频,征集学生疫情期间存在的实际困难,一对一线上春雨谈心,针对各年级学生发展需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学院5名心理咨询师全天守候学生心理健康,发布心理咨询热线,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同时2人承担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工作,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助力。

1bb77581fe89ffe36c906447e297fc6.png

上线大工机械“圆梦屋”


1.jpg

为了方便学生线上面试,学院精心布置11个考研复试“圆梦屋”,除了位置合理的桌椅板凳外,还为大家提供插排、手机支架、饮用水等,每个圆梦屋安排一名志愿者一对一服务,连背景墙都是精心选择的,绿色代表希望,橙色代表成功。引导同学们沉着冷静,自信应试,在大工机械“圆梦屋”里成功圆梦。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