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以画作传递正能量 为大工“板报大爷” 点赞

2022-03-18作者:王增强、王瑞怡

近日,摆放在建筑与艺术学院门口的一幅“老虎读书”的板报吸引了学生们的观望。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本是对读书人的描述,画中却是一头老虎戴着学士帽认真读书。猛兽做学问,其中有何含义?

板报创作者建筑与艺术学院传达室的门卫毕建奎师傅介绍说:“像老虎这种野生动物如果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可以在学习上取得成绩,戴上“学士帽”。疫情是一场磨炼,希望同学们相信国家,珍惜当下,安心读书,学有所获。”

毕建奎师傅说,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真实的故事。学校严格管理后,自己在去往食堂的路上,偶然听到一位学生通过电话跟家人倾诉着疫情对学习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语气中夹杂着不满。离开后,这位学生的声音时常回荡在耳边,为年轻人的低落、愁绪担心。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我希望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毕建奎师傅再次提笔作画。

“我的画是成年人的儿童画,”毕师傅开玩笑地说,自己喜欢绘画,但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和训练,因为工作总需要写通知,在仓库寻得一块小黑板,索性将爱好付诸实践。于是,在2016年教师节创作第一幅板报,平时利用零碎时间自学,还会请建艺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指导,作品积累越来越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教师节、妇女节等重要节日,学生们都能看到毕师傅的作品。7年间,毕师傅已创作板报91幅。被学生誉为“板报大爷”。

谈起与大工的缘分,毕师傅说,自己幼时曾来大工玩耍,印象很深。退休后又在大工工作,还实现了绘画的愿望,怎不让人想到“缘”字。1972年,十五岁的毕师傅经过层层选拔当上了娃娃兵,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总政军乐团)学习大管(巴松)专业,担负国家外事接待外国元首和国内演出任务,在北京呆了十几年。转业回大连后进入物资局工作。为了提升文化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进入夜校学习,并成功考上大学,工作一路升迁,而退休又能在大学工作。回顾走过的路,毕师傅很自豪,因为没有虚度。

毕师傅说,最初敢于画板报的信心源于同学们,我应该反馈给他们。他曾在“五一劳动节”画了一双手,因为劳动要靠双手。看到有同学驻足观察、伸手照量。感觉学生们能看懂他的画,很受鼓舞。这更加激发了创作的热情,不断创作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感染来往的师生。

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同学与毕建奎师傅朝夕相处,对他新作深有体会:“身为一个美术生,总是能看到毕爷爷一张张充满生机的画作,这是一件很温柔浪漫的事情。希望自己在爷爷的年纪也能做同样的事情,用画作温暖身边人。”“在校园严格管理期间发现这样一个活泼可爱的小板报,让我眼前一亮,爷爷这种心如止水的心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