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学校开展辅导员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2022-03-21作者:应兆升

为提升疫情防控背景下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困扰应对能力,促进辅导员有效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心理压力,更好地引导学生适应疫情新挑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工部和研工部联合举办辅导员识别与应对心理危机能力培训。本次培训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主讲,全校205名辅导员和心理教师线上参加培训。

疫情下辅导员心理培训20220319140051.png

疫情和校园管理的变化,诱发各种心理问题,容易导致学生出现疫情应激和心理危机。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心理健康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至关重要。

胡月从疫情下学生常见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识别技巧、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心理危机应对方法、精神卫生法与伦理等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与工作实操相结合,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生动讲解。辅导员认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和必要,让大家更加明确工作责任、清晰危机干预流程、掌握心理问题识别方法和工作技能技巧,对辅导员减压和指导工作实践非常有效。

微信截图_20220319165956.png

本次培训针对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展开,为一线辅导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提供了系统的方法和有效参考,对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学生工作部将持续开展辅导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