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开发区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2022-03-21作者:张志扬

面对再一次席卷而来的新冠疫情和金普新区全面封闭管控的严峻形势,开发区校区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快速响应、有序组织,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守护校区一方净土。

靠前指挥,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3月15日,校区组织召开校园全封闭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校长助理、开发区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钟铉牵头部署教学、科研、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校区42位教职工和147名服务保障人员第一时间留校坚守,驻校领导带队每日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商铺、学生工位等场所,了解学生普遍诉求,明确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切实把学生的合理建议作为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坚守岗位,保障校区平稳运转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分中心全面启动网络咨询服务,组建心理咨询团队,加强对学生一对一心理疏导和隐患排查,共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3场,覆盖650余名学生。图书馆优化开馆时间、预约限流入馆,结合当下热点,精选图书榜单推送分享,积极传播正能量,全力保障读者服务。体育教师指导5个户外运动项目,保障师生体育运动健康、有序。网信中心为每位学生每月提供150G免费流量,保障5582个客户端、4.5G网络出口的全负荷运行,以及数据中心42台深度学习服务器高速运转,为师生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准备充分,线上教学秩序井然

开发区校区各教学保障部门第一时间全面排查设备设施,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所有理论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研究生指导均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校区管委会及各学院教学督导、教务部门全面深入课堂,通过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全方位掌握教学情况,及时处理教学存在的问题。校区各学院教学部门建立畅通的线上教学意见反馈渠道,第一时间解决师生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经反馈,授课教师课程内容准备充分、线上教学生动而有吸引力;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始终保持着较好的学习状态。

用心用情,全面做好学生工作

校区全体辅导员进驻学生宿舍24小时开展值班值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宣传防疫抗疫政策。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14场“心手相牵,共克时艰”抗疫主题级队会,结合专业特色,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通过“读、解、书”等多种形式,唱响网络好声音,共计覆盖两千余名学生;组织开展研究生复试经验分享,督促落实学院早操相关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参与录制学校“纸短情长,静待花开”辅导员心里话微视频,传递抗疫温情与正能量。

细致入微,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校园封闭以来,校区按照属地要求,开展了3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计1200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食堂就餐管理,严格管控食堂菜价,丰富食堂菜品种类,安排专员定期检查水果、超市各类物品价格及质量,并免费为学生发放餐盒,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卫生所设立就医“绿色通道”,安排专车接送,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保障校区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设立集中快递收发点,安排专人集中消杀,增设包装回收箱、消毒试剂、剪刀等物品,方便师生现场拆除包装。

师生联动,建立反馈评价机制

积极联合学院团委、学生权益部门,召开学生权益工作对接会,打通学生服务评价及反馈通道,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广大学生合理诉求,快速解决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设立学生“监察员”,对校区封闭管理期间物价、食品卫生、公共环境卫生等方面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切实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充分维护学生自身权益。目前学生对校区封闭管理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反馈良好,相关诉求已得到落实解决。

乍暖还寒后,春暖花开时。尽管这个“倒春寒”来得有些突然,但却阻挡不了校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春天即将到来,鲜花含苞待放,开发区校区全体师生将团结一心、坚定沉着,以实际行动展现大工人的责任与担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开发区校区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