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他们是全力奋战“疫”线的大工辅导“员”!

2022-03-29

他们是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斗员,他们是助力成长的引航员,他们是24小时在线的心理疏导员,他们是解燃眉之急的勤务员,他们是变身“主播”宣讲防疫政策的通讯员,他们也是对学生严管厚爱的“监督员”……学校实施校园严格管理以来,大工辅导员夜以继日,从核酸检测现场到学生社区,从线下服务保障到线上关怀陪伴,他们冲锋在前,用心用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使命担当,践行着“身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的工作信条,与大工学子共同度过这场“倒春寒”。

他们是“战斗员”,冲锋在前不动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辅导员是“战斗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使命必达,战斗员们保持着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24小时在线待机守护学生身心安全。深夜三点半,一秒就接起的电话背后,是连睡觉都保持“战备状态”的职业敏感。

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也是全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为了确保校内学生的健康安全,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辅导员们始终冲锋在前,从室内到室外,从风和日丽到持续阴雨,无论任务多紧多重,他们都细心谋划、精心组织,高效有序保障全员核酸检测,用“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他们是“引航员”,助力成长不停歇

立志、明德、向学、成长,辅导员通过200多堂“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画出成长路线图。

如何面对汹涌疫情——147场“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主题级队会,覆盖25000余名本科生,及时分享防疫知识、回应同学关切、解决同学所需,引导同学们期间怎样更好地安排学习生活,疫情挡在外,温暖留心间。

线上面试环境受限——2天时间倾力打造90间空间大、环境好、网速快、私密性强的面试“圆梦屋”,辅导员对每个“圆梦屋”都进行了精心布置,搭设专用背景板,准备手机支架、插排等线上面试常用工具,为学生考研复试和春招求职助力护航。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前行路上有困难,别怕,辅导员带着你们冲过去!

他们是“疏导员”,关怀服务不放弃

24小时在线,全天候值班,他们用温暖坚定的陪伴和咨询化解心灵的困扰,共同筑起抗“疫”的心理防线。开学以来,大工辅导员累计完成27030人次心理健康排查,开展24场“心理健康促进课”主题讲座、11场减压团体辅导,第一时间预防和减轻同学们因疫情导致的心理困扰;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渠道,一校两地三区的心理咨询师全程值班,一对一视频心理咨询,第一时间对640余名集中隔离重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做好情绪疏导,提供暖心支持;深入学生了解疫情期间学习生活问题,引导学生理性发声诉求,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并及时沟通有关部门解决多项问题;拍摄制作《心灵之门》微视频,开通“倾听树洞,你说我听”专栏,传递阳光正能量;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疫情下常见心理危机问题识别与应对”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能力,让“想为学生排忧解难”的赤诚拥有“能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底气。

他们是“勤务员”,事无巨细不含糊

走寝了解学生动态、组建社区工作站、成立爱心服务队……大工辅导员及时了解、解决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需求,用心站好“勤务员”这班岗。

校园严格管理期间,全体住校辅导员走进寝室、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心声;校外辅导员线上连线,多渠道关注学生社区环境与安全,做好日报告、核酸检测等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累计汇总上报数据超10万条。此外,在宿舍楼设立21个社区服务站,住校辅导员全天候值班了解学生诉求、提供咨询服务,将学生存在的问题、需求及时同学校各相关部门沟通反馈,更好服务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

由于快递、外卖成为疫情传播的新风险点,考虑到部分学生确有特殊药品等“急需必需物品”需要从校外购买、运送,30名辅导员、学生处工作人员迅速自发组建“学工爱心服务队”,通过专门通道校外校内爱心接力,已将63件急需物品第一时间送达学生手中。把准制度的“尺度”,体现服务的“温度”,辅导员始终可以信赖!

他们是“通讯员”,宣传引导不断线

“达哥景宝校园住,带你探索不迷路”,校园里出现了这样一对辅导员CP“达哥&景宝”,他们通过当下最火的探店形式,从引导学生减少网购、拒绝外卖,讲到学校设立的“圆梦屋”,诙谐幽默“说正事儿”的形式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点赞,这就是精心策划打造的《大工辅导员说》系列栏目,全网累计播放量、浏览量超23万。辅导员们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传递着一个又一个最温暖和最感动的声音。《纸短情长,静待花开——来自大工辅导员的心里话》短视频被学生刷屏,最朴素的情感往往能直击人心;41个不同民族的学生代表讲出“抗疫心里话”,民族团结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彰显;辅导员亲自创编《Hello麦浪》电台栏目,每晚10点用温暖的声音洗去所有的疲惫和不安。大工辅导员共筑网络思政教育同心圆,齐心协力在这场战疫中讲好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让思政教育既暖心又贴心更走心。

他们是“监督员”,严管厚爱不松懈

“同学们,为了身体健康,请戴好口罩。”为了提高同学们校园内规范佩戴口罩的意识,辅导员老师们带领学生党员组成先锋服务队,迎着寒风走在校园每个角落进行监督提醒,并为忘记佩戴口罩的同学发放口罩和防疫提示卡。小小的口罩,阻隔了病毒,却传递了关爱。

“这么晚了还不睡,明天早八能精神吗”“上课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要玩手机”“线上教学后在寝室的时间更长了,更要记得每天通风、打扫寝室”……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状态不掉线,校外辅导员进入腾讯会议课堂,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校内辅导员查课查寝,用外在监督强化行动自觉。“以生为本”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将心比心的感同身受,是让学生在人生关键阶段不走偏的责任使命,是为每个学生负责、为每个学生背后的家庭负责的职业态度。

他们是“普通一员”,公而忘私不犹豫

当夜深人静,确保所有的消息都通知到位、确定所有学生的消息都逐一回复后,辅导员们终于有空翻开家人的对话框。听到年幼的宝宝带着哭腔的语音“我想你了”,想到年迈的父母戴着老花镜在手机另一端嘱咐着“按时吃饭,别累坏了”、看到因忙碌而错过的来自家人的未接来电……思念也在夜色中渐渐蔓延。揭开一层层坚强的外衣,“无所不能”的辅导员,其实也和所有人一样,是有血有肉普通平凡的一员,他们也有家庭和亲人,但却选择“将学生护在身后”,将自己的孩子和亲人“置之脑后”。不敢早睡、不敢静音、不敢听救护车的鸣笛……辅导员有太多的“不敢”;敢于吃苦、敢于攻坚、敢于战斗……辅导员也有太多的“敢”。所有的敢与不敢,都是来自于“辅导员”这三个字背后的责任。责任让这些普通人“自带光环”,也正是这一束束平凡之光汇聚在一起,照亮了战“疫”的每一个角落。

战斗员、勤务员、疏导员、监督员……无论有多少种角色,他们的底色永远是大工辅导员!玄鸟至,春花万枝,有辅导员们在,有无数个和辅导员一样,在普通但不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的人们在,相信春天必定如约而来,大工战“疫”必定会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