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大工国际学子为中国唱响加油之声

2022-03-30作者:石晨凯、赵雨婷

音乐不分地域、不分国界,有它就有欢乐与真情的交融。阳春三月,春和景明,但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在全国多点暴发,校园的封闭管理让学生的活动半径进一步减小,线下的课余生活难免有些单调。我校国际学生为丰富课余生活、减缓学业压力,连线世界各地的大工国际学子,集结成一支“潮音”小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别有风味的“国际学生音乐会”,唱出家乡特色,舞出青春活力,用旋律和歌声为大工加油,为中国加油。

9e9792be96497686ed98ba0741296c6.png

线上音乐会上,来自巴基斯坦的ASFANDEYAR AHMAD、MUHAMMAD MUBASHIR NAVEED以及国际校友MUHAMMAD DAAIM深情合唱了巴基斯坦国歌《保佑神圣的土地》,抒发了他们在外求学浓浓的思乡之情;在温柔悠扬的旋律下,来自泰国的PITCHJIRA PHISITVANICH与JIRATH DHECHASIDPHAISAN通过一首泰国情歌My dear,为大家讲述了一个甜美的爱情故事;RANA MD SOHEL带来一首孟加拉歌曲《随你而去》,浪漫之声传递着唯美旋律,让在线听众为之陶醉;尼泊尔的KRISHNA BHATTARAI献唱了一首《冲上云霄》,将动感十足的曲调与欢乐的活动气氛融洽衬合,相映成趣;最后大家共同歌唱由国际学生改编的《名字叫中国》,温暖有力的旋律、精心准备的歌词以及国际学生们充满激情的演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有个国家她很伟大

这里山美水美风景像幅画

有个国家她很伟大

民心相通人们和谐是一家

有个国家她很伟大

这里的人都把幸福脸上挂

有个国家她很伟大

一带一路创世界兴旺发达

她的名字叫中国

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她的名字叫中国

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心中发芽

……

祝福你我的家,愿兴旺腾达

祝福你我的家,愿你常回家

从略带童稚感的“有个国家,他很伟大,这里山美水美风景像幅画”徐徐展开,这首歌曲像一幅画卷将大工国际学子们眼中的中国向我们娓娓道来。“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最自豪的就是说起她”“无论到何时我都热爱她”体现出中国带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的亲切与归属感,无论何时何地,“中国”两个字总会落在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泛起层层“爱”的感情;重复了十二次的“她的名字叫中国”是学生由心底发出的对中国这片热土最恳切的感情。

本次音乐会由校团委和留学生办公室提供支持,是我校国际学生首次在音乐中相聚交流的线上活动。音乐会上通过歌唱各自的民族歌曲促进学生之间的真情融合,为生活注入生机与活力;通过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工世界青年们共同唱响《名字叫中国》,以特别方式为大工、为中国加油,展现出他们的友好情怀与国际胸襟,也为疫情当下国际学生的生活增添了信心与笑容。

疫情之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理念赢得世界更多回响,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要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中,激发国际学生们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怀,帮助学生们筑梦、追梦、圆梦,传播中国正能量。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编辑:秦博昱